寫在前頭 : 大家好,我破百囉~更進一步的心得見http://swospam0418.pixnet.net/blog/post/388758365

 

筆者在今年(2013年)的八月底參與托福(TOEFL)考試

在七、八月同時參與「美加文教」的托福八周密集班和「來欣留學補習班」的GRE正規班

於「美加」的課程結束後,筆者和友人前往澎湖遊玩,回來後再自習兩天(做完兩回TPO)後上陣

獲得 R 28、L27、S18(LFL)、W25(GG),Total 98 的成績

雖然我的準備不算很充份,不過我得到的分數恰好是台灣想破百的人的「基本分」(口說除外)

或許具有一丁點的分享價值

以下就分享一下我在準備期間掌握到的粗略原則和應考時的經驗分享

 

背景 : 台大二類組

英文能力概述 : 中高級初試通過

 

 

首先,像我這樣同時參加TOEFL和GRE補習,根本無異於自殺

原因是台灣的補習課程真的是十分紮實,TOEFL有聽、說、讀、寫、假日專題,GRE有Verbal、Quantative、AW

我的暑假行程如下,分別代表早、午、晚,T即TOEFL,G即GRE,X即沒事幹 :

星期一 : T G G,星期二 : T T G,星期三 : T、X、X,星期四 : T G G,星期五 : T、X、X,星期六 : X X X

星期日 : G X G

 

這樣就可以看出,我真的是沒有時間好好唸書

所以只能好好運用上課時間。

 

閱讀方面,

筆者一開始就和一般人一樣,去書店翻單字書

不過翻了半天,沒有一本托福單字書能帶給我「感動」

就眾文的「托福分類字彙」而言,雖然有很豐富的閱讀文章,不過我覺得難度不高

雖然有整理出各領域的專業單字,不過我認為不必要背這些東西…托福是連高中畢業生都可以考的語言考試

不可能在專業知識上找你麻煩

而且如果想一網打盡這些單字,那就準備不完了,心理學、語言學、歷史、地理、生物…這麼多領域耶!!

就眾文的「托福關鍵字彙」而言,C區確實是有點超過托福的程度,不過A區和B區都很不錯,

背起來的話,托福的字大概也準備得差不多了…至少在閱測的理解上應不會有困難

不過想要拿到26分以上的分數,我建議還是要具備C區的程度會比較妥當。

最後筆者決定買「Verbal Advantage」,不過這本書是GRE的程度,故在此篇略過。

 

在開始補習後,筆者善用老師發下的考題(TPO為主,偶有真題)加以練習,

同時在美加的模考上也認真面對,並且認真跟著老師檢討易錯的題目,

如此一來就省下了回家特別練習閱讀的時間。

 

技巧方面,最基本的,就是「看主題句」,這樣你才可以清楚知道接下來文章要說什麼

再來,由於托福真考時的版面設計 : 題目就在文章旁

各位可以直接看題目,然後找文章中相關的部分,如此一來可以快速解決絕大多數的題目

原因是托福的題目並不會複雜,常常都只是考基本的文章理解,還會告訴你題目在第幾段。

不像GRE,會考邏輯,文章也較為複雜。

所以不用把托福想得太恐怖

 

比較困難的,通常是推論題和六選三大綱題,

在經過幾次練習後,我發現只要採用老方的「不換概念不離題」,就可以迅速砍題

特別是後者,6個選項中常有幾個,內容根本就是錯的,砍掉之後,再看看主題句是哪些,

在英文的文章寫法中,主題句就是作者想表達的內容,掌握住它,就不會選到無謂的小細節了。

前者的話,4個選項中,一樣可以刪掉太離譜的選項 : 通常是和文章內容有抵觸。

 

我認為閱讀英文並沒有什麼特別法門,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閱讀文章的同時,就把它翻譯成中文,輸入腦子中,

補習班上課老師常常都會去做題型分類,並教特別的破題法,像是 : 看到XX題型,你就往上(下、左、右)看…

這固然是可以加快解題的速度(對英文程度中下的人而言)

筆者不太喜歡這樣的方式,因為並非每篇文章都會這麼「典型」,萬一是程度不夠好的人而迷信這些方法的話

一但有所變化,心一慌,這場考試就GG了

反正既然都要出國唸書了,就老實、紮實地培養英文實力吧。

 

TPO是準備托福的必備工具

內容是全真的考題,目前已公開至TPO32

一般認為TPO1~20是較為簡單的,TPO20之後的題目比較接近現在的水準

筆者曾做過TPO21和22的閱讀,再對照實際考題後,

同意此一說法

在此也強烈建議大家要做TPO,了解真實考題的型式和難度。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