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慎入====================

 

 

 

 

 

 

 

 

 

簡單來說,魯夫和艾涅爾的美國版 (大誤)

 不過真的是蠻像的,包括橡膠抗性 

 

雖然誠如部分板友所說,電影中有些段落的連結性不足或是不合理,在看電影的當下我也略覺怪異,

但畢竟不影響電影的大意,我就當作忘記了XD

 

 要論是好雷還是壞雷…我覺得就看你是用什麼角度來欣賞吧,

只能說,不要把這部電影當成情節緊湊的超級英雄動作片,

這樣的話大概是負雷無誤了吧orz

當作是英雄愛情片的話則是在接受的範圍內囉,

而我個人是不客氣地給了好雷。

 

 個人以為,千萬不要把蜘蛛人 Peter Parker當成是憂國憂民、立志拯救世人的偉人英雄。

他也不過就是個年少得志的高中畢業生而已 : 有超正的女友、神奇的能力。

從開頭的任務中他為了達成目標,耍了不少帥也製造了一些破壞,

就知道他還年輕,行事尚屬衝動且不會考慮全盤後果,是以也造成了一些破壞。

(不過衝動也算是有好處啦…如果凡事都左思右想,大概什麼也達不成了)。

而作為一個大男孩,他在感情上表現出青澀的一面,包括明明放不下Gwen,卻因為對其父親的承諾導致猶疑不決,

有些人可能對此有所指責,但說真的,我覺得這部分很正常,談起愛情大家都會變笨的

鬧分手後還是放心不下在天上偷跟蹤,被拆穿時還躲在樹後一副害羞貌

 

ps : 戰鬥中不時出現的慢動作畫面,是為了表現出所謂的spider sense,是蜘蛛人的特殊能力,

簡單來說就類似「見聞色霸氣」的東西,可以讓蜘蛛人提前偵知危險並加以預防,

還能在蜘蛛人視力不方便時用來指引方向。

蜘蛛人也能利用這個能力來判斷當下情況適不適合他脫下衣服變回Peter Parker

 

女主角Gwen Stacy在我眼中是絕對是本片亮點

老實說,要不是衝著她,我對這部電影沒什麼特別興趣 orz

身為優秀的高中生,不但早早去大公司實習、上班,還得到Oxford的admission,

再加上美麗的外表,絕對是學生界中的勝利組。

和Peter的打情罵俏讓單身的本魯看得面紅耳赤,讓我突然好想交女朋友啊

有一個可以往共同目標一同努力的女友、可以自在地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真的很棒~~

 

唉唉扯遠了,反正兩人的相處真的很甜蜜,即便「分手」了,做「朋友」時的對話還是濃情蜜意呀 

在清潔間一幕也讓本魯看得臉紅紅,而運用巧技協助Stacy脫險真的是很酷,默契之好令人會心一笑,

也讓觀眾 (至少是我)對這對小情侶 (才高中剛畢業當然算小 XD)更加喜歡,

也因此才會對後來的失去有更大的情緒反應。

 

網路上對於舊版and新版孰者較佳有所爭論,

我個人認為論及感情戲的話,新版絕對大勝

或許一部分是拜男女主角在戲外也是情侶的關係,明顯地感覺到Peter和Gwen之間是真的有來電

另一部分大概是拜導演和編輯的功力好,把高中畢業生對感情的看待方式描寫得很真實。 

 

雖然才剛拿到admission就馬上飛去美國的劇情確實怪,但就算了,

重點是用蜘蛛絲寫出I LOVE YOU,也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刻,

只能說Peter真的是很討人喜歡,值得吾等魯蛇效法。

兩人在橋上甜蜜地決定前進共同目標,誰也想不到,這段甜蜜時刻卻是兩人最後的溫存,

看到蜘蛛絲變出人手狀真的是令人心碎。所以,對於生活中我們所愛的一切,要更加珍惜。

 

對於這一部分中我稍微不滿的,

就是Gwen沒能對Peter說出最後一句話…這對男方而言實在是錯愕,也相當殘忍,

畢竟太突然了。

另外不滿的是還看不出Peter有什麼思想上的成長…打犀牛時雖然回復開朗,但還是蠻中二的 orz

 我希望可以看到Peter在人生哲理上有更進步的思考。

反派Max,即電光人Electro,原本是一位普通不過的小人物,這樣的人在生活中頗為多見,

說實話我自己也是心有餘而戚戚焉。

作為一個有實力的理工人才,設計了整個城市的電網,

他卻只能在偌大的財團底下擔任一個小螺絲,龐大的收益他也完全拿不到手。

小螺絲就算了,

因為社交能力的缺乏、外貌毫不吸引人 (邋遢的外型、超大的門牙縫)、無趣的談吐 (完全是站在男主角的對立面),

沒有半個人願意搭理他,完全是任人欺負,別人遇到麻煩事就直接推給他做。

他也只能夠自我安慰,當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理工宅宅,

別人一展現出關心的態度,就能被他惦記在心裡而感恩不已。

在意外中成了自然系,一開始無意傷害人,

但是在承受眾人的噓聲,以及電視牆畫面從他全部切回人生勝利組一般的蜘蛛人的心理衝擊

再加上他認為他如此信任的蜘蛛人竟然背叛他 (有警察射了他一槍)

不再是手無搏雞之力的他,把憤怒完全激發出來,

成為反派角色…。

他的故事真的是頗為哀傷,又是一隻因為冷漠而造成的怪獸!

 

 富二代Harry Osborn,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身為富二代的自豪與得意,

相反的,是對父親的怨氣、遺傳疾病與龐大身家賦予的沉重壓力。

 

於愛情,因為身家的因素而難以找到真心的對象 ;   

於家庭,因為自認為被拋棄而有所不滿 ;

於健康,遺傳疾病讓他不論是心理和生理都受到破壞 ;

於公司,被老臣們當作是小屁孩,於公司的黑暗面一點也不知,一搜尋隨即被安全部門發現並奪權…。

 

不過問題的癥結點還是「孤獨」,沒有人真正了解他,讓他能夠從這些困境中解套

雖然和Peter的友情一度讓他重拾笑容,

但是種種問題讓他已有的黑暗面急速擴大,終於成了綠惡魔。

 

不需要對他如此恨蜘蛛人感到意外,

一個人當走到絕境時,你能期待他多有理性 ? 

 

 

總而言之,雖然最後還是收拾了反派,阻止空難發生一幕尤其令我振奮,

但在細思反派的成就因素、Peter和Gwen的悲慘結局後,

整部電影還是令人鼻酸,

龐大社會結構的黑暗面 (政治力、財團力、冷漠)更是令人窒息。

這個社會絕對不是電影中殺殺壞人一樣地單純,有許多的勾當都是在道貌岸然的表面底下進行的,

電影中呈現的就包括生化武器的製造與財團為了利益而拋棄道德,這就是社會的現實。

 

 

 

關於機上打鬥的片段,

看到有人在質疑為何明明手上有槍卻不打敵人,反而打窗戶把敵人吸出去呢讓飛機墜機呢?

我的看法是,明明是一個機密的逃亡行動,還是被敵人給混入,

可見背後主使者的神通廣大,是彼德爸絕對無法抵擋的,

再加上心愛的老婆已經不幸身亡…是我的話也會選擇玉石俱焚,

讓袐密永遠保存在羅斯福實驗室供他兒子去尋找吧。

雖然關於父母的片段以本部電影而言稍嫌雞肋,但是這可以讓蜘蛛人的背景更加完整,

對於蜘蛛人的心理層面絕對是有關鍵影響(至少不會再對父母如此怨懟)

或許也會和未來劇情有所關聯。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