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的理想幢景,「橄欖樹」。

hqdefault.jpg

年代: 民國68年 (西元1979年) 齊豫 <<橄欖樹>>專輯

作曲、編曲: 李泰祥

作詞: 三毛

專輯中還包括青夢湖、歡顏、走在雨中、我在夢中哭泣了等代表性的歌曲。

歌曲連結: 

「橄欖樹」一曲,蘊含著異鄉遊子們的浪漫情懷,

一種對於遠方的嚮往,「不要問我從哪裡來」,因為不會拘泥。

 

當初是作家三毛應李泰祥先生的邀請寫下歌詞,

三毛從西班牙作家Juan Ramón Jiménez 的作品 Platero and I 「小毛驢與我」找到靈感,

寫下具有西班牙風味的歌詞「為了小毛驢,為了西班牙的姑娘,為了西班牙的大眼睛」等,

但是李泰祥先生並不喜歡這一段歌詞,與三毛商量後將主要改成「橄欖樹」,

又後來歌手楊祖珺把歌詞改成「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清流的小溪…」,

就是我們熟悉的版本。

不過這一改,反而是原作者三毛覺得不滿意了…

「如果流浪只是為了看天空飛翔的小鳥與大草原,那便不必去流浪也罷」。

 

諷刺的是,標榜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精神的「橄欖樹」,卻無法被發行。

當時的歌曲都需要經過新聞局廣電處的審查,

而當局擔心關於流浪的主題會牽動到國民黨在內戰中敗退來台的敏感神經,

因此被禁唱。

 

在「橄欖樹」專輯中,李泰祥先生充份運用早前音樂實驗中的經驗,

將管絃樂團的編制運用在民歌與流行樂中,大大拓寬了中文歌曲的發展路徑,

搭配作家、詩人所寫的細緻歌詞,形成無論是市場性還是藝術性都能滿足的作品,

專輯中的「我在夢中哭泣了」也是很好的例子。

齊豫那柔卻有力的歌聲、飄逸的天籟高音,特別純美,又帶有一種華麗的古典氣息,

符合李泰祥先生「結合古典與流行」的理想,加上既自信又具有流浪韻味的打扮,

1308722643-b3d64cc0681a82a9b0fa9035c87725ff.jpg

共同打造出「橄欖樹」這首雋永、越陳越香的作品,

畢竟,無論世代如何更迭,對於框架的破除與理想的追求是不會改變的。

 

對遊子來說,流浪不只是「不要問我從哪裡來」的瀟灑與浪漫,

還代表對於像「橄欖樹」般的美好目標的嚮往與探尋,儘管可能好遠,好遠,

但在一片迷茫之中還是帶有那份執著,即使得浪跡天涯,但是也絕不能忘記自我。

 

==============================================

歌詞: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清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為什麼流浪,遠,方?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 流浪。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