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男性是否也能唱藍調呢? 約翰藍儂的答案是: 「可以 !!」

lennon-plastic-ono-band.jpg

一樣在歌詞中都有universeAcross the Universe 是輕柔的迷幻民謠,

"Yer Blues" 卻是嘶吼、喪氣、尖銳的藍調搖滾風格作品。

 

Year: 西元19688月中製作,11月底發表。

Writer: John Lennon 約翰藍儂(credited to Lennon-McCartney)

Released: 發行於"The Beatles" 「白色專輯」

歌曲連結

 

藍儂在印度時寫下此曲。

這時的藍儂正處於心情上的低潮,一方面在印度學習冥想的他不能使用藥物了,

另一方面,

那位在藝術展上認識的日本女子---小野洋子,雖然遠在英國,

但是透過一封封書信,已經悄然進入他的生活儘管他當時的老婆Cynthia也同在印度。

老實說我並不是很了解,既然都到了一個這麼遠離塵囂、平靜的地方,

為何藍儂還是會寫出這樣的歌呢?

其實連藍儂自己也無法解釋為何他會進入那樣的心境,

當時的他蠻還算蠻享受這趟冥修之旅的,但他偏偏就是寫下這麼一首喪氣的歌。

1980年接受Playboys雜誌採訪時是這麼說的

"The funny thing about the camp was that although it was very beautiful and I was

meditating about eight hours a day, I was writing the most miserable songs on earth.

In Yer Blues, when I wrote, I 'm so lonely I want to die. I'm not kidding. That's how I felt"

不知道對於與Cynthia這段婚姻的矛盾心理,是不是加重藍儂的負面情緒的因素之一?

 

"Yer Blues"的曲式是對披頭四而言相當少見的偏向hard rock 的作品,

而且在錄音方面,與其它披頭曲的差異在於它並非在他們慣用的Abbey Road二號錄音室錄音,

而是在一間鄰近於控制室的小房間,從前用來放置四音軌機器用的。

保羅麥卡尼說,這樣狹小的空間讓團員之間更加靠近,音樂似乎更有力量了。

這種「靠近」似乎不只是講彼此之間的物理距離,同時也是心理距離。

林哥史達也回憶道,"It was this group that was together; it was like grunge rock of the 60's"

開頭"Two, three..."的聲音是來自鼓手Ringo Starr 林哥史達,

雖然塑造出一種類似現場排練的感覺,但這句話其實是曲子的製作接近尾聲時才疊錄,

後來再編輯到已完成的單聲道混音的開頭的。

接下來就一再重覆大聲宣告: 我好寂寞、我好想死 !! 用嘶吼的方式將情緒發洩出來。

"The eagle picks my eye"是對死亡的隱諭,原因是對鳥而言,眼睛既多汁,又容易叼出,

下一句 "The worm he licks my bones"也是一樣的用意。

"Mr. Jones"是來自巴布狄倫的 "Ballad of a Thin Man"

​​​​​​​

 

提出一個又一個問題,然而不但未能得到解答,還越來越困惑…。

最後藍儂用 "Even hate my rock and roll"來再度強調他是多麼的喪氣,

連平常最喜歡的搖滾樂,對此時的他而言也變得面目可憎,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直白地強調他現在的心境有多憂鬱呢

 

=================================================

歌詞與中文翻譯:

Yes I'm lonely, wanna die.

Yes I'm lonely, wanna die.

If I ain't dead already, ooh girl you know the reason why.

我好寂寞、好想死 !

我真的好寂寞,我好想死 !!

如果我還沒翹辮子,妳知道原因的吧。

 

In the morning, wanna die.

In the evening, wanna die.

If I ain't dead already.

Ooh girl you know the reason why.

早也想死,

夜也想死,

如果我還沒翹辮子,妳知道原因的吧。

 

My mother was of the sky,

My father was of the earth.

But I was of the universe, and you know what it's worth.

我老媽屬於天,

我老爸屬於地,

但我屬於宇宙,這代表什麼就你自己知道啦

 

Yes I'm lonely, wanna die.

Yes I'm lonely, wanna die.

If I ain't dead already, ooh girl you know the reason why.

我好寂寞、好想死 !

我真的好寂寞,我好想死 !!

如果我還沒翹辮子,妳知道原因的吧。

 

The eagle picks my eye, 

The worm he licks my bone, 

I feel so suicidal, just like Dylan's Mr. Jones.

老鷹叼我的眼睛,

蟲子舔嗜我的骨,

我就想和狄倫的Mr.Jones一樣好想去死呀 !

 

Yes I'm lonely, wanna die.

Yes I'm lonely, wanna die.

If I ain't dead already, ooh girl you know the reason why.

我好寂寞、好想死 !

我真的好寂寞,我好想死 !!

如果我還沒翹辮子,妳知道原因的吧。

 

Black cloud crossed my mind, 

Blue mist round my soul,

feel so suidal, 

Even hate my rock and roll !!

烏雲掠過我的心,

迷霧圍繞著我的魂。

好想去死呀連我的搖滾樂我也討厭 !! 

 

I'm lonely, wanna die.

Yes I'm lonely, wanna die.

If I ain't dead already, ooh girl you know the reason why.

我好寂寞、好想死 !

我真的好寂寞,我好想死 !!

如果我還沒翹辮子,妳知道原因的吧。

(3:17分之後的獨奏基本上和曲子的開頭是重覆的,

這其實是將其它未被選進的take的開頭剪輯後插入而形成最終版的)

==============================================

"Yer Blues"是約翰藍儂本人最喜歡的披頭曲之一,

為了電視特別節目 "The Rolling Stones Rock and Roll Circus" 而組成的 "Dirty Mac"

一支包括約翰藍儂、Eric ClaptonKeith Richard (滾石樂隊的吉它手)以及Mitch Mitchell

(The Jimi Hendrix Experience 「吉米罕醉克斯體驗樂隊」鼓手)的超級樂團

就表演了 "Yer Blues"

​​​​​​​

另外約翰藍儂也曾經代表 "John Lennon & Plastic Ono Band"表演過 "Yer Blues"

小野洋子也有在背景擔任和聲喔 !至於好不好聽呢? Well...You know what it's worth !!

​​​​​​​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