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sosng.jpg

Year: 西元1970年

Writer: Elton John 艾爾頓強、Bernie Taupin (負責寫詞)

Released: 專輯 "Elton John"並發表為單曲

Achievement: 美國告示排行榜第八名,滾石雜誌「五百大最佳歌曲」第137名,獲選進入葛萊美名人堂。

歌曲連結

"Your Song"是最有名的西洋經典歌曲之一,歌詞內容相當適合戀人、家庭等題材,因此不論是國內外都大量運用在廣告中,

例如今年麥當勞的廣告中陳奕迅就翻唱了 "Your Song"

Honda CRV的廣告: 

​​​​​​​

還有以下的翻唱版本:

​​​​​​​

=======================================================================================

就在今年 (2018)的下半年,「強叔」 Elton John 正式開始他的告白巡迴演唱會,

從1970年代至今已經走紅將近50年、事業橫跨歌與演 (通常是飾演自己)的Elton John,是西方流行樂壇的代表性人物。

在電影「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中再度飾演自己的Elton John,相信大家都看到了他非常花梢的扮相,

這是始自1970年代前期,當時的流行樂壇掀起一陣「華麗」風,

許多團體/藝人以中性化的形象現象,包括女性化的妝容和華麗的服飾,甚至於公開宣布自己的性傾向是同/雙性戀,

這個領域中最出色的佼佼者就屬「搖滾變色龍」David Bowie 大衛鮑伊,

而Elton John 在當時也以誇張的帽子、眼鏡,和嘉年華會一般的服飾在舞台上現身,

不過相較於外貌相當俊俏的David Bowie,Elton John的外貌較不出色 (稍微禿頭,五官、身材也都相當大眾),

因此也有人猜測強叔是不是為了藉由這樣的裝扮來轉移他對自己外表的缺乏自信,

至於強叔的自述是說因為在軍樂隊擔任樂手的父親很反對他走上音樂之路,因此他選擇以狂野的裝扮象徵獲得解放的心靈。

Elton-John-02-GQ-18Sep17_rex_b.jpg

不過從影片就可以知道,當Elton John 演唱 "Your Song"這首膾炙人口的西洋經典情歌時 (情歌精選輯常客),

他的扮相還是相當「樸實」喔。

 

Elton John 從小就開始學琴,不過身為軍樂隊樂手的老爸卻反對他走上音樂路,

一直到10歲時父母離異後才獲得母親的大力支持,並在12歲時就獲得Royal Academy of Music 的獎學金,在星期六去那裡上課,

15歲時在母親和繼父的協助下,開始在酒吧擔任週末樂手,還組了一個叫Bluesology的樂團,

但是在其它團員的強勢主導下,當時還不叫Elton John的Reginald Kenneth Dwight在樂團中被邊緣化,本來一度想改走幕後,

後來在音樂雜誌 New Musical Express 的搓合之下,與後來長期的寫歌夥伴 Bernie Taupin開始合作,

由Bernie Taupin 先寫出歌詞,再由Elton John 譜曲,一個後來將風靡全世界的寫歌作詞組合就此成形,

Bernie.jpg

不過當時兩人還沒有走紅,所以基本上都是做為大牌藝人/團體的幕後樂手,像是 The Hollies、The Scaffold、Lulu等,

後來在音樂人Steve Brown 的建議下開始為自己創作一些較複雜的歌曲,

並由製作人 Dus Dudgeon 的協助下發表了專輯 "Elton John",其中以鋼琴為主要樂器的情歌 "Your Song"大受歡迎,

為他的歌唱生涯立下良好的基礎。

 

擁有紮實的古典鋼琴訓練的Elton John在許多著名作品中都大量運用鋼琴,例如 "Your Song"、" Candle in the Wind"等,

在流行樂中大量加入古典鋼琴在當時來說可說是一項創舉,讓Elton John的作品如水在流動一般的流暢,

除了鋼琴以外,他還會運用弦樂,所以Elton John的早期作品會有一種古典的美感。

"Your Song"做為Elton John生涯早期的經典作品,擁有Bernie Taupin富有想像力又具有詩意 (卻不晦澀)的歌詞,

搭配上Elton John 典雅的樂風可說是相輔相成。

"Your Song" 的內容相當直白,講的是對心上人的種種浪漫想像,有趣的是,做為一首情歌,卻完全沒有一個love字,

而是用種種因為愛才會採取的行動,來側面描寫深情,

當有了喜歡的人,理所當然會想盡各種方法對對方好,比方說想要弄間大房子一起住、想把自己的好東西都送給對方等等,

就算只是很簡單的物事,但是最難得可貴的,就是那一顆純真的心和誠摯的眼神。

 

=======================================================================================

歌詞與中文翻譯

It's a little bit funny, this feeling inside.

I'm not one of those who can easily hide.

I don't have much money, but boy if I did,

I'd buy a big house where we both could live.

這種感覺,說來真有些滑稽,

我不是那種善於隱藏感受的人。

我不是很有錢,但如果我有錢的話,

我會買間大大的的房子,夠咱倆住在一起。

 

If I was a sculptor, but then again, no, 

Or a man, who makes potions in a traveling show.

I know it's not much, but it's the best I can do.

My gift is my song, and this one's for you. 

如果我會雕刻,喔不,

或是說,若我在巡迴表演團隊調配藥劑,

我知道這不算什麼,但我已經使盡全力,

我的禮物就是我的歌,這首獻給你的歌。

 

And you can tell everybody, this is your song.

It may be quite simple, but now that its done.

I hope you don't mind, I hope you don't mind, that I put down in words,

How wonderful life is while you're in the world.

然後你就可以昭告大家,這是你的歌,

或許這是只是首簡單的歌,但我已寫好了。

希望你不要介意,希望你不要介意,我已經把歌詞填了進去,

有你的世界是多麼美好。

 

I sat on the roof and kicked off the moss.

Well, a few of the verses, well, they've got me quite cross.

Bt the sun's been quite kind while I wrote this song.

It's for people like you that keep it turned on.

我坐在屋頂上,把青苔給踢,

呃,有些歌詞,呃,讓我相當火大,

不過在我寫歌的時候,太陽是這麼和煦,

是為了讓你這樣的人,像陽光般溫暖著我。

 

So excuse me forgetting, but these things I do.

You see I've forgotten if they're green or they're blue.

Anyways the thing is what I really mean.

Yours are the sweetest eyes I've ever seen. 

所以抱歉我記憶力不好,但我是真心的,

你看我已忘了你的眼睛是藍是綠,

但無論如何我想表達的是,

這是我看過最美的眼睛。

 

And you can tell everybody, this is your song.

It may be quite simple, but now that it's done.

I hope you don't mind, I hope you don't mind, that I put down in words,

How wonderful life is while you're in the world.

然後你就可以昭告大家,這是你的歌,

或許這是只是首簡單的歌,但我已寫好了。

希望你不要介意,希望你不要介意,我已經把歌詞填了進去,

有你的世界是多麼美好。

 

I hope you don't mind, I hope you don't mind, that I put down in words,

How wonderful life is while you're in the world.

希望你不要介意,希望你不要介意,我已經把歌詞填了進去,

有你的世界是多麼美好。

=======================================================================================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