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順丁烯二酸之毒澱粉事件,鬧得風風雨雨,在此發表我的看法。

 

首先,必須要譴責廠商把工業原料放入食品中的居心,無論是否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道德上絕對是有問題的。再來,我們是否要擔心需要洗腎呢?

 

我認為重點在於,那個東西在體內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請看這個 : http://www2.thu.edu.tw/~orglab/MSDS/046.pdf
這東西叫msds,是化學相關科系的人必知的東西。
直接到最下面,看它對於生物的影響。
雖然它的LD50達400 mg/kg,稍微高了一些,但這不是應該注意的點,畢竟實驗的條件和我們實際的情況差太遠。


我們要看的是它的蓄積性
它並不是像一些苯類的毒物,會殘留在身體裡,相對的,各位只要稍微學過化學,應該都知道酸是水溶性的吧
所以只要各位不是三餐都吃那些肉圓,然後平常該喝的水都喝一喝,我認為是沒關係的。

反而是一些有苯環的有機物 (也就是「芳香族」),才是大家應該注意的,
那種東西是屬於油溶性,也就是說容易殘留在你的身體裡,這種東西才是最恐怖的。
所以說,有媒體報導炸雞也有毒澱粉,我敢說,炸雞最毒的絕對不是毒澱粉,

而是在油炸過程中,在高溫環境下衍生出來的種種芳香類化合物。

現代的食物,早就已經充滿各式的添加物了
各位如果去工業區的食品廠看一下
就會發現大多數的,環境都不是太好,
更何況在這種大量生產的年代,工業的東西不可能都用天然的方式去製作,
而且在大量製造的情況下,產品的品質不容易控制,如果用一些化學的方法,對於品質上基本一定有幫助,

但是也讓這些食品難以擺脫「化工食品」的不友善稱呼了。

如果你說,這些東西並不是在合法添加物的範圍之列,
我的看法是 : 化學物質這麼多,怎麼可能什麼都列?
其實順丁烯二酸就是在這個模糊點 :
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有人因為吃了它而出事,所以不能名列列入禁止添加之物質,
但是也不能確定吃了它,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不算合法,
至於那些所謂「對腎有毒性」的說法,並不是經過人體實驗,
所以沒有人知道它對人類的影響究竟為何,因此只能推論而已,
而那些所謂的「檢驗標準」,也是參考而已。那頂多就是一個建議值,不是放諸四海皆準。

說了這麼多,我的結論就是,
我認為我們要注意的,是飲食是否均衡、正餐是否有吃。
說不定現在我們吃的每一樣東西,都是有安全上的餘慮,
所以與其去在意那些,不如採取balanced diet,然後少喝飲料多喝水。

其實這種添加物的問題,沒有統一的答案,
像之前的塑化劑事件,
有化學系的教授說,他覺得根本沒差,也有化工系的教授說,他覺得有影響。
所以…如果想吃安全的東西,還是自己當農夫吧XDDDD

但是…你能確定你自己種的菜,在被煮熟後,
不會產生質變嗎?你能確定你裝食品的容器,不會因為高溫而釋出有害物質嗎…?
所以終歸一句 : 飲食均衡,多喝水。

最後,我不是食品相關的專門,
我只是儘量用比較通論的觀點去解釋我的看法
一定有不足之處
如果有食品科技或化學方面專業的人,歡迎來指正我的觀點。
 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