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男孩的哀愁,「電台司令」Radiohead的成名曲 "Creep" 「怪胎」。

creep.jpg

Year: 西元1992年

Writer: "Radiohead"「電台司令」與Albert Hammond、Mike Hazlewood

Released: 1992年發行單曲,並收錄在處女作專輯 "Pablo Honey"

Genre: Grunge 「油漬搖滾」、Alternative rock 「另類搖滾」 

歌曲連結

 

直到現在還很活躍的英倫搖滾團體 "Radiohead" 「電台司令」,

去年 (2016)還發表了新作 "A Moon Shaped Pool"並在今年舉辦全球巡迴演唱,

其中在加州柏克萊鎮的場次,有幸就辦在筆者住的宿舍旁邊的"Greek Theater",

而且還跟我的生日同一天舉辦呢 ! 可惜我因為一時輕忽,搶票失敗,只得向隅,

但還是有幸能在場外見識這萬人空巷的的場面。

但無論時間過了多久,"Creep"還是Radiohead最受歡迎的曲子,

在Spotify上的播放次數已經超過兩億次了 ! 林宥嘉在星光大道時期也有演唱過Creep。

畢竟,感情上的困擾,是世世代代、不分國界的青年男女必定經驗過的歷程。

 

看到上面提到歌曲的創作者中出現兩個奇怪的名字,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他們其實是70年代初一首叫"The Air That I Breathe"的曲子的作者,

"The Air That I Breathe"最有名的是活躍於60~70年代的"The Hollies"的版本。

由於"Creep"和"The Air That I Breathe"在和弦進程上的相似度,

後者的創作人Albert Hammond和Mike Hazlewood 遂狀告Radiohead,

最後得到"Creep"的部分權利。

就讓我們看看國外的樂迷是如何將 "Creep"和 "The Air That I Breathe" 融合為一吧。

其實老牌搖滾樂團狀告新興樂團的例子並不只這起,

"The Rolling Stones" 「滾石樂隊」就曾經控告英倫流行樂團"The Verve"「神韻合唱團」,

說後者的成名曲 "Bitter Sweet Symphony " 抄襲他們的歌曲 "The Last Time"。

這故事並非本文主角,因此我就不放連結,各位有機會可以上youtube聽聽這兩首曲子,

筆者覺得相似度比"Radiohead v.s. The Hollies"的案例還高出甚多 LOL。

老實說,我覺得這些作品本來就多多少少有承先啟後的味道,

英國有這麼多搖滾名團和經典歌曲,而從最早的藍調搖滾、迷幻搖滾,

到後來的前衛搖滾、重金屬搖滾、龐克、後龐克、油漬等,都有各種千絲萬縷的連繫,

一個舊瓶還能被後人青睞而裝入新酒,或許也是影響力的展現呢。

但無論如何,至少也是要公開「致敬」一下的啦 ! 擅自「致敬」還是不太好的。

 

 

"Creep"是Radiohead很早就創作的歌曲,當時Thom Yorke 暗戀一個女生,她甚至還去過Radiohead還沒成名時的表演。

不過Thom Yorke 沒有跟她說過一句話。噫! 

 

做為一首關於暗戀對象的歌,

Thom Yorke 先用輕緩,似乎裝作無所謂,按耐著什麼東西一般的口氣,

介紹這個女生…他是如何被她天使般的樣貌給驚豔,

他是何等地羞於直視她的眼睛,又是如何地脆弱,如同繳械一般?

她的一舉一動,是那麼地柔和、自然,有她存在的世界,是美好的。

 

緊接著,兩聲失真的電吉它斷然奏下,鼓點開始加速,反映了情感的張力與衝突,

男生開始自怨自艾,歌聲開始顯露出悲憤之情,流露出對自己的不滿與自悲。

跟她對比起來,他不只是平凡而已,根本就是個怪人、怪胎,

(把angel 對比到creep和weirdo)

他怎麼可能妄想和她一塊兒呢?  他壓根兒就「他X的」不值得 !!

 

但是他又好想跟她在一起,於是他又清醒了一點,

開始檢討自己種種不完美之處,他願意不計代價,

只要他能讓自己的心智更強壯,好讓他不會掙扎於表達他的心意,

他想要有完美的身體與靈魂,好讓自己能夠配得上她,也讓她更有機會愛上他,

在沒有他的場合也能把心繫在他身上。

 

但是接下來,意志力不夠堅強的男主角,又開始陷入無限的輪迴了,

再度自怨自艾、覺得自己真蠢,又在那邊妄想一些有的沒有的。

甚至於,開始想像女孩拒絕他的告白的樣子,

對方被他的心意給嚇到,於是就跑,跑,跑掉了 !!! 他再怎麼高聲呼喚,也喚不回她。

好苦悶呀,他只好拚命拉長音,真音和假音不斷交替,掏心掏肺,發泄哀怨的情緒。

失真的吉它不斷轟鳴著,厚重的音牆搭配高亢的呼聲,彷佛是主角面臨的矛盾,

正不斷撕裂著他的心,音牆壓得他幾乎窒息…。

 

最後,音樂緩和下來,歌聲變得無力、幽怨,男生也逐漸下定決心…

或許,離她遠一點,就是對她最好的吧,這樣她就不會覺得困擾了QQ

畢竟,他只是一個怪胎,

他將放棄她,也放棄自己…。

 

=======================================

歌詞與中文翻譯: 

When you were here before, 

Couldn't look you in the eye,

You're just like an angel,

 Your skin makes me cry.

You float like a feather, 

In a beautiful world. 

當你出現在我面前,

我卻不敢直視你的眼睛。

你就像那天使,教我毫無防備。

你的姿態如此優雅,

你的存在讓世界變得美麗。

 

I wish I was special,

You're so fuckin' special. 

我希望我是個特別的人,

你真的他X的非常特別。

 

But I am a creep, I am a weirdo.

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但是我是個怪人,一個怪咖 !

我到底在這裡衝啥毀 !

我不屬於這個美麗的世界 !

 

I don't care if it hurts,

I wanna have control, 

I wanna a perfect body, 

I wanna a perfect soul! 

I want you to notice, 

When I am not around.

I wish I was special,

You're so fuckin' special. 

我不在意付出代價,

我要有控制力,

我要有完美的身體,

我要有完美的靈魂 !

我要你能注意到我不在你身邊,

我希望我能特別一些,

你真的他X的非常特別。

 

But I am a creep, I am a weirdo.

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但是我是個怪人,一個怪咖 !

我到底在這裡衝啥毀 !

我不屬於這個美麗的世界 !

 

She's running out the door, 

She's running out.

She's run, run, run, run, 

Runnnnnnnnnnnnnnnnnnnnnnnnnnnn.

她跑出了門,

她有跑出去了,

她跑了又跑,跑了又跑,

跑啊 !!!!!!!!!!!!

 

Whatever makes you happy, 

Whatever you want, 

You're so fuckin' special, 

I wish I was special.

But I am a creep, I am a weirdo.

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只要你能開心,

只要你想要,

你是如此特別,

我希望我也很特別,

但我是個怪人,一個怪咖 !

我到底在這裡衝啥毀 !

我不屬於這個美麗的世界 !

我不屬於這裡…

====================================

根據吉它手 Jonny Greenwood在1993年受訪時指出,

約1:00 準備進入副歌時那兩下失真,有Grunge風味的吉它和瀰漫到各處的音牆是他的點子,

他覺得這首歌剛開始時實在太安靜了,所以就特別用力地彈奏。

其實我覺得歌曲的情緒不只應用在男女之情上,

其實更重要的是一種「缺乏自信心」的絕望…

我們何曾不是沒經歷過那段茫然沒有目標,覺得別人都比自己優秀的徬徨年代?

 

就像披頭四的成員在步入中年後就不太公開演1965年前的曲子,

"Creep"的大紅大紫,反而讓他們真正重要、有意涵的曲子,反而被大家給忽視了, 

(1970年後的約翰藍儂應該會很討厭觀眾只想聽 "She Loves You"而不聽 "Imagine" 哈)

就像很多其它文章都有提到的,Radiohead有好一陣子不現場演唱"Creep"。

甚至,有些Radiohead的歌迷就開始表現出對"Creep"的輕蔑之情,稱其為「中二」,

但我覺得並沒有必要,每個人生階段本來就有當時特有的心境和種種侷限,

但是不論描寫的是什麼,男歡女愛也好,傷春悲秋也罷,只要能觸動你的心,都是好歌。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