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來到久違的站前商圈,

來到許昌街,雖然物換星移,但是看到光南大批發依舊屹立不搖,造福買文具的學子,

思緒不禁回到十多年前。

 

站前商圈應該是大台北地區許多學子們共同的回憶吧,

原因無它,這裡是所謂的「補習區」,一般習慣以「南陽街」來代稱,

但實際上真正位於南陽街的補習班,知名的大概就是「儒林」、「建如」這兩間重考班,還有留學英文補習的代表「美加」,

多數的補習班基本上擴散到許昌街、館前路,甚至是重慶南路等等,基本上就在下圖所示的紫圈範圍內,

image

不過當然也是有一些知名的補習班位於稍遠的地方,例如「飛哥英文」就位於稍遠的衡陽路上。

據說南陽街在我父母的年代就是補習街了,而隨便時代發展,範圍一直擴張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而且補習的內容也不僅限於國、高中,許多英檢補習班、研究所補習班、公職補習班也位居此地。

 

每到下午四點或五點,剛下課的國高中生們就會開始往火車站前聚集,通常到了之後就是先到處閒晃,

當時的站前商圈不像現在有這麼多商務旅館,倒是有非常多書局,

像是位於重慶南路 ; 自身也有出版參考書的「建弘書局」(聽說2019年關門了),

還有「補習街唯一的書局」: 僑大書局 (這間還蠻早就關門了,一查發現是2007,也就是我高中時關門的),

現在書局慢慢少了,重慶南路那些甚至還轉型設立了咖啡座。 

當時也沒有手遊這種東西,畢竟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寬頻與高配備的電腦也還沒有這麼普及,

因此「網咖」也成為很多人的去處,在上課之前先打場線上遊戲輕鬆一下 (不過直接沉淪在此而沒去上課的大概也不在少數,呵呵),

要玩手機的話,最神的大概就是Sony Ericsson (索尼愛力信),聽歌是基本的 (Walkman !!),重點是可以下載五花八門的JAVA遊戲,免費又好玩。

當時的亞洲廣場大樓是由K Mall 來負責經營、一樓是很多電子商品,地下室則有男生之間很有名的「遊戲OO屋」,賣的東西就是嘿嘿嘿了。

還有一個和現在不同的地方,就是當時有許多所謂「唱片行」,像是「大眾唱片」、「玫瑰唱片」等等,

現在許昌街上的那間墊腳石是我高中時才開設的,原本就是一間唱片行,不過我忘記是哪間了,

唱片行自然而然也是學生們閒晃的點之一囉。

 

晃一晃之後自然而然就是買吃的,學生嘛,一般都很窮,基本上就是在南陽街周邊找一些幾十塊的食物來吃,

一般來說雖然不是多好吃,但是裏腹一下倒也還可以,選項當然也是極多,炒飯、炒麵、飯捲、義大利麵等等等,

但是南陽街的環境實在也是有夠老舊了,所以對吃飯的環境實在也很難要求,往往店家內都有一種難以言諭的悶臭味,

有一點臭卻也不會讓人想奪門而出的那種,後來一些機緣知道那就是俗稱的「蟑螂味」 (嗯,一點也不意外…),

也因此,那邊又常被學子戲稱為「ㄆㄨㄣ 街」 (餿水街),因為大家在戲稱自己吃的東西跟餿水沒啥兩樣。

但是店家畢竟也是位子有限,所以很多學生會選擇把食物外帶到補習班教室裡面。

由於年代久遠,我實在已經忘記當年我到底晚餐到底在吃些什麼了 (我猜應該是7-11吧…),

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同學都會幫我帶開封街上的一間「傳奇茶坊」的珍珠奶茶,是美好的回憶。

 

說了這麼多景物的事情,再來聊一下跟人有關的吧。

工作的原因,基本上我無緣去看看這一代的國高中生長什麼樣子,

其實我相信應該還是沒什麼變,建中的制服還是卡吉色,北一女一樣是小綠綠…不過以前他們只能穿長褲或裙子出校門,後來好像開放能穿短褲了,

相信可以看到不少北一的學生改穿短褲了吧 ? (其實本來還是會有學生出校門後就再換成短褲,只是少見)

差別最多的我看大概還是打扮的方式吧,當時最流行的髮型是玉米鬚,避免版權問題就不放圖了,各位可以上網google,

反正就是一種把頭髮給弄得捲捲、很蓬鬆的樣子,感覺就非常傷害髮質呢。

玉米鬚算是男女共通的髮型,女生的話還有一種樣式就是「齊瀏海」,印象中楊丞琳在一些偶像劇中就有那樣的扮像,

男生的話就是會把頭部後面尾端的頭髮給故意留很長,蓋到7~8成的脖子的長度,我認為可以參考仔仔周渝民在2005~2010年時的扮像就知道了。

衣服的部分也和2010後有非常大的不同。在韓星團體把緊身或合身的流行概念帶進學生群體之前,

當時流行的是美國嘻哈式的寬鬆樣式,也就是「垮褲」和非常長的上衣,

當然學生的運動服是不可能做成真正的垮褲的,所以變通之道就是把褲子故意買過大的尺碼,然後能拉多低就拉多低,

「低調」一點的就是拉到屁縫稍微露出為止,高調的就是硬要露出大喇喇的紅色四角褲 ! 

這些審美觀以現在來看都還蠻不可思議的,但這些都是青春的記憶啊。

 

南陽街的景物回憶就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要聊聊更多關於補習班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陽街 補習班 站前商圈
    全站熱搜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