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所有的高中生,早在還沒有進高中時,就見識到補習班之間的搶人大戰有多麼激烈。

在基測 (透露出年紀了。現在應該叫會考)的考場外面,各大補習班老早就佈好攤位,發送小禮物 (無非是面紙、扇子…) 給考生們,

往往考完基測上手上也滿滿的各類文宣呢,回家後也會開始接到各補習班的關心電話了。

而接下來就是各大補習班開始辦講座、「秀課」、開先修班的時候了 (順便洗腦大家說高中的課業有多恐怖),

對補習班來說,這是很重要的一戰,原因之一在於大部分的學生不會隨便換補習班,只要高一就進去了,高機率會一路補到高三,

另一個原因是蠻多人挑選補習班其實是「跟風」,也就是看同學去補哪裡就跟著一起去,

所以只要在此時掌握一定的學生基數,未來開花結果,招來更多學生的機率也大增。

這時補習班的各種服務都會升級許多,連講義也比較精緻,全彩印刷大概只是基本的 (不過開學後就變回黑白講義了,呵呵)

公布成績後,那些高PR值,穩進建中、北一、附中之類名校的學生,更是成為天之嬌子一般,成為補習班積極籠絡的對象,

我就曾在當時親眼見證,原因時如果要進講座教室,都會要求學生寫一些包括成績在內的資料,

如果在PR值那欄寫的是98、99之類的數字,招生人員就會一擁而上了。這景象至今歷歷在目啊。

 

前幾天來到久違的南陽街週邊商圈,走在館前路上,馬上就發現一個顯著的不同,

就是過去被我們暱稱為「赫哲大樓」的崇德大樓,位於麥當勞正上方的廣告看版,竟然不再是大大的「赫哲」兩個字,

取而代之的是迴轉壽司店和大學眼科、眼鏡的招牌了。

再去網路上一查,才發現現在已經改名叫「薪哲」補習班,而且只剩下一層樓的規模,

和過去數層樓的規模比起來,實在是不可同日而語。

再進一步調查幾間過去代表性的補習班,發現規模幾乎都比過去還要縮減很多了。

要嘛就是分部大量減少,不然就是多家不同科目的補習班一起聯名,不再是過去那個一支獨秀的家教班了。

不知是因為有後進把這些前浪給逐漸推到沙灘上,還是說受到少子化的影響,抑或是這年代的孩子有更多元的媒體可以補習,

不再需要到教室上實體課?  

還是說,那些創業的名師剛好也差不多到了想退休的時候,開始交棒給旗下的年輕人經營了? 

其實我也不過離開南陽街生活圈十年而已,變化就已經這麼大了,真的是感慨萬千。

 

補習風氣的盛行,往往成為一些關心教育的人會批評的議題。

一般來說,高一是最少人補習的時候。推測原因大概包括 1,大家剛從基測放鬆 2,此時的課業比較簡單 3,離大考還很久。

高二開始補習的人會漸漸增加,高三更是不用說了。尤其是各種總複習班更是熱鬧滾滾。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補習的風氣會這麼盛行? 這些孩子難道在學校學不到該學的知識嗎? 

這實在不是什麼很好答的問題。

只能說,我後來逐漸發現,其實補習班老師上課,基本上本來就或多或少有是一場「秀」,

不信的話,各位自己在做簡報之類時可以注意一下,如果沒有事前經過適當練習,各種卡頓會讓報告內容很難被理解,

要能夠練成那種從容、流暢的節奏,基本上要有幾個條件,一個就是有一套已經寫好的劇本,另外就是要有大量的事前練習,

如此一來老師們才比較容易在適當的時間,用適當的速度和邏輯把該傳授的知識給表達出來,讓學生容易吸收。

而且,會願意當補習班老師在幾百人面前教書的,本來就是一些大方、表達能力比較好的人。

這就是我認為補習班老師相對於學校老師來說會比較勝出的地方。坦白說,學校老師的口條能勝過補習班老師的實在是不多,

上課時帶節奏的能力好像也普遍沒有補習班老師強…。

再來就是補習班老師相對學校老師來說,少了一些道德上的包袱,比較能夠講各種奇奇怪怪的笑話、口訣和故事 (通常略帶黃色,青少年最喜歡了)

因此補習班的課堂多數情況下也比學校還要有趣一點。

其它的理由,像是補習班有更好的教材系統、更清晰的規畫、更好的解題方法、更多的題庫資源 blablabla我就不扯了,

說真的如果有補習,我覺得還真的不需要花大錢再去買世面上的參考書了…。

我想講的最後一個理由,就是對於高中生來說,補習班的意義已經某種程度上變成社交的場所了,

有些學生去補習的原因根本就不是因為自己真的需要,而是班上不少人都去補了,為了要有共同的話題,乾脆加入他們的行列,

而且補習班也是各校高手可以趁機切磋的一個好地方,可以對自己的程度在哪裡有個初步的認識。

這些都是我認為高中生會盛行補習的原因。

我個人覺得比較有爭議的在於有些人會因為課後有補習,反而在學校的課業上就擺爛,這就有本末倒置的問題了,

甚至還有那種在學校上課時直接拿補習班的作業出來寫的情況,有些人則是試圖兩邊的功課兼顧,結果都搞不好…。

這讓我不禁覺得,那乾脆利用白天時間去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不要待在教室裡面好了。反正也是在浪費時間。

 

本文到此告一段落,下一篇文章來針對各大科目,聊聊我還殘存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陽街 補習班 高中補習
    全站熱搜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