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課年度: 102-1

 

授課老師 : 

台大心理系 賴文崧老師、中正犯防系 戴伸峰老師、北藝大通識講師 林永志老師

 

課程大概內容 :

從生理、心理、人格等層面,探討人格與犯罪、藥物濫用的的關聯,

包括 MBTI人格量表、八字和一些關於犯罪、毒品的講課

 

上課方式 : 

三位老師都是用投影片,三學分但是沒有團體討論,

第三節課會留二十分鐘進行分組報告,

賴老師和林老師就是傳統的文質彬彬類型,除了講課以外還會看一些影片,

像是林老師介紹了一部「哥雅畫作下的女孩」,還是娜塔莉波曼主演的 XD

戴老師就蠻特別的,講課非常有趣,全場笑聲幾乎沒斷過 XD

當他在講解犯罪實例時,我以為我在看電視節目 :p

 

評分方式 :

每堂課要寫心得與提問,每次4分共40%,超過10次後,第11次加6分,第12次加7分,以此類推。

期中報告10% : 電影「叛獄風雲」心得

小組報告 10% : 11個主題自己挑有興趣的去選組

期末書面報告 20% : 整學期的上課心得與一本書的閱讀心得

早鳥優惠 5分


分數蠻好拿的,光是每次乖乖出席就可以拿到不少分數,

甚至於你可以最後一堂再來聽,然後根據你聽到的內容寫出心得,

不過這就是你個人的損失了…我個人認為這門課每一堂都很值得聽。

不需要基礎,老師會從基礎講解起,

加簽是用抽籤的方式,沒有特別的規定。

有校外教學,分別是調查局和新店監獄,非報告組同學還是可以自由參加,

都是非常有趣的行程。

 

總結 :

這門課我認為毫無疑問是我大學四年以來最特別的一門課,

我自身是電子產品依賴者,很少專注聽課,

不過這門課讓我從頭到尾都專注看著講臺。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老師在上課時提到 毒品、性、犯罪等議題,

老師在課前就呼籲我們要以開放、成熟的問題看待這些問題,

就性而言,人性畢竟本色,而且性是人類一種原始的慾求,

但是卻往往被人們以有色眼鏡看待,

像是國內早早就通過性產業專區的法律,

但是國內所有地區都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悍然拒絕專區的成立,

對比社會中的種種現狀,只能說是把頭埋在土裡。

 

而毒品而言,教育部只會告訴我們毒品是壞東西,

卻不會從根本的效用、心理、生理等影響來講解,

各位捫心自問,你知道海洛因、安非他命、LSD、大麻等,到底會有什麼效果嗎?

你還在以為這些所謂的「毒品」,都是興奮效果嗎?

你還在以為那些陷入藥物濫用問題的人,都是一些無惡不做的人嗎?

 

看完這門課之後,我更理解到,在生活中有許多的灰色地帶,

世界絕對不是像卡通一樣,正義和邪惡是如此容易分別,

不過可惜的是,絕大多數人是以負面的角度看待毒品、性、犯罪等問題,

像是我國的毒品犯制,完全是治標作法,大家也一股腦把藥物濫用當成罪惡,

上完這門課,就會對毒品對生理、心理的影響有更深的了解,

我們就可以用可全面的角度告訴自己 : 為什麼我不碰這種東西。

 

這門課還利用MBTI量表,讓我們更了解自己,

甚至於林老師還提供了諮詢的機會,讓同學可以就MTBI、八字、紫薇斗數等,

和老師討論真正的自己,

而林老師也是很博學多聞的人,除了自身是康乃爾經濟博士候選人以外,

還學了許多方面的「雜學」,聽來也是一番享受。

 

總而言之,我相信這門課遲早會成為台灣大學最受歡迎的一堂通識課。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