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ayer 玩家樂團 --- Baby Come Back

你是否曾經失去過心愛的人?

對愛的渴求和對失去愛的恐懼是幾乎每個人在愛情路上都會遇到的情感經驗,

因而成為電影與音樂很常見的主題,即便是在Michael Bay(麥可·貝)導演的科幻動作片《變形金剛》也摻入了這個元素。

 

恰逢青少年時期,正精蟲衝腦的主角山姆·魏瓦奇 (Sam Witwicky,西亞·李畢夫飾)在得到人生第一部車之後,

馬上躍躍欲試地想去追校花蜜琪·巴內斯 (Mikaela Banes ,梅根·福克斯飾),

結果化身為車子的變形金剛大黃蜂眼見山姆連好好跟女生講個話也不會,

不受控地把他倆帶去看夕陽而且一動也不動,

誤以為車子已經「顧路」的蜜琪轉身走人時,大黃蜂趕緊播放輕搖滾樂團Player的名曲〈Baby Come Back〉,

請蜜琪趕緊回頭的同時也馬上恢復正常,讓山姆得以順利送蜜琪回家。

導演處理〈Baby Come Back〉的方式不但表達山姆的心聲,

也以幽默的方式表達大黃蜂的獨特溝通方式,為緊張的情感場景添了幾分輕鬆氛圍。

 

Player是活躍於20世紀70年代尾聲的流行搖滾樂團,

主要角色是來自英國利物浦的Peter Beckett和美國德州的J.C. Crowley,

前者是在英國開始歌唱與創作生涯,然而先前的樂團沒取得商業成績而解散後,他轉而到美國尋求發展。

有一天他去好萊塢參加派對,卻沒注意到dress code是白色系的衣服,全場就只有他與Crowley穿牛仔褲和T恤,

同病相憐的兩人就因而相識並開始合作錄製歌曲,

隨合作順利,他們進一步擴大樂團規模,招募了鼓手、貝斯手等,並以溫和的鍵盤和層次豐富的和聲為特色。

 

為了要獲得唱片合約,他們選擇親自到不同的製作人辦公室去現場演出,而非寄demo帶,

終於他們找到一間Haven Records喜歡他們的聲音,但是過不久公司就倒閉了,

他們被擁有Bee Gees的RSO Records接納,並在一次看電視時注意到節目播完後的演員清單Players List時,

靈光一閃地把團名正式定為Player,這個字眼頗具曖昧意外,到底是指樂手,還是花花公子?

 

正式成團之後,在廣播電台的助力下,他們迅速取得成功,

以第一支單曲〈Baby Come Back〉在告示排行榜攻佔冠軍,

他們不但被評為1978年最佳新單曲創作人,還被吉它之神Eric Clapton邀請在Slow Hand巡迴演出中擔任暖場歌手。

 

然而,一切也在此時發生變化,樂團除了持續與Clapton合作,

也在唱片公司的安排下,開始脫離賴以成名的blue-eyed soul風格,

從第二張專輯開始走更重搖滾的路線,吉它的角色更加突出,

唱片公司的用意是想讓他們和當時越來越流行的重金屬搖滾樂團一起巡演,

結果再也沒能取得好的商業成績,

隨之而來的就是樂團內部紛爭、成員更迭,甚至是丟掉合約等狗屁倒灶的事,

雖然元老Beckett依舊維持樂團的運作,但成員們也沒有專心經營樂團,而是分心去追求個人的事業了。

 

〈Baby Come Back〉做為他們唯一的冠軍單曲,在台灣也是有點知名度,

哈林庾澄慶曾經翻唱過,在各大西洋老歌精選輯也經常出現,我自己就是小時候在精選輯中聽到的。

整首歌的風格相當類似Daryl Hall & John Oates,節奏感與旋律性兼具,並搭配溫和的鍵盤和層次豐富的和聲。

做為典型的R&B,〈Baby Come Back〉的旋律線非常清晰,

一開頭貝斯和鼓組成的輕快前奏就很有吸引力,先把身體的律動給帶起來,

接著的吉它的深沉的情感帶入,開始抒發失戀之後的心情,以及希望對方回歸的渴望。

在歌詞的部分有三個階段的心境,一開始是先談「忘記」,講的是失戀後的痛苦與空虛,想要把對方給忘掉,使用各種方法卻徒勞無功。

 

第二階段是「坦承」,歌者開始面對他犯過的錯誤並願意承擔責任,他試圖維持正常的生活卻做不到,

因為他的內心充滿了悲傷與絕望,他是如此地孤寂、空虛,由不得承認沒有了對方他就難以生活下去,

 

第三階段是「請求」,以高音的方式來表達激動的情緒,他已經了解這段關係的價值,

希望有機會能向對方證明他的改變,然而他最深的恐懼就是: 對方的愛是否已經耗盡?他是否已經一無所有了?

 

在每一個階段的結尾,都是同樣的副歌,歌者承認了他的愚昧,

他表示對方已經如此深入他的人生,所有一切關於彼此的點點滴滴,都讓他難以忘懷呀。

 

整體來說,〈Baby Come Back〉傳達了深刻的懊悔和強烈的渴望,

通過自我反省和反復的呼喚,傳達對自身的省思和對伴侶的思念。

你心中是否也藏有那個永遠不想與之分開的人?戀愛總令人深陷喜悅與痛苦的交纏,

但願我們都能不後悔緣分的安排。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的生命都會有其他寶貝,願他們也都能夠全心全意,不離不棄。

 

===================================================================================================

Spending all my nights, all my money going out on the town

Doing anything just to get you off of my mind

But when the morning comes, I'm right back where I started again

Trying to forget you is just a waste of time

耗光我整個夜晚,所有的錢都用來在城裡遊蕩

做任何事只是為了讓你離開我的腦海

但當早晨來臨,我又回到了起點

為了忘記你而付出的努力,都是徒勞

 

Baby come back, any kind of fool could see

There was something in everything about you

Baby come back, you can blame it all on me

I was wrong, and I just can't live without you

寶貝回來吧,隨便個豬頭都看得出來

關於你的一切都非比尋常

寶貝回來吧,你可以把一切都怪罪於我

我錯了,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

 

All day long, wearing a mask of false bravado

Trying to keep up the smile that hides a tear

But as the sun goes down, I get that empty feeling again

How I wish to God that you were here

整天戴著面具,假裝自己勇敢

努力保持著笑容以掩飾淚水

但當太陽下山,我又感到了那種空虛

我多麼希望老天爺能讓你與我同在

 

Baby come back, any kind of fool could see

There was something in everything about you

Baby come back, you can blame it all on me

I was wrong, and I just can't live without you

寶貝回來吧,隨便個豬頭都看得出來

關於你的一切都非比尋常

寶貝回來吧,你可以把一切都怪罪於我

我錯了,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

 

Now that I put it all together

Give me the chance to make you see

Have you used up all the love in your heart

Nothing left for me, ain't there nothing left for me

現在我把一切都想通了

給我一個機會讓你看到

你是不是已經耗盡對我的愛

對我已經絲毫不剩? 絲毫不剩?

 

Baby come back, any kind of fool could see

There was something in everything about you

Baby come back, you can blame it all on me

I was wrong and I just can't live without you

I was wrong and I just can't live

寶貝回來吧,隨便個豬頭都看得出來

關於你的一切都非比尋常

寶貝回來吧,你可以把一切都怪罪於我

我錯了,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

我錯了,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