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適用對象 : 大學聯考(學測、指考)10~15分 長期停滯者(like me)

 

先自介一下本人的英文能力

我在2014年,自修兩天 (一天練聽力,一天練口說)後參與托福考試,

在滿分120分中取得104分 (R29 L26 S22 W27)

 

當年在學測時,英文作文得到18/20

再加上高三時常常在幫老師改班上同學的句型與寫作練習

稍微提供一些小心得給大家

不過離高中畢業,也有一段時間了,只能寫一些大原則

請大家海涵 ><

然後大學學測與指考的英文作文,和TOEFL的英文作文

在題目的本質要求上有所差異,

所以寫法也不同

以下的內容是要說明高中英文的作法,讓大家足以應付指考與學測。

 

=====寫作文就像煮菜,固然要有一些點綴讓食客有食慾,但如果看起來很漂亮,吃起來卻很難吃、調味,終究是被打回原形=====

 

首先,內容一定要流暢,這是非常多同學有的毛病。這絕對是你是否能拿高分的關鍵。

對改作文的人而言,他首先注意的是唸起來順不順。這樣他才有心情讀你的文章。

而且如果中式語法來寫英文作文,會讓改作文的人容易「卡住」,無法理解你在說什麼

這樣的話分數是絕對不可能高的。

我以前在改同學作文時,遇到那種太中式英文的文章,真的是非常想退回,叫他重寫。

所以英文的基本功是很重要的,訓練方式,就是多聽、多讀、多唸,建立語感。

個人是建議空中英語教室系列的「空中英語教室」和「大家說英語」,

特別是後者,是很好的英文基礎材料

很多人都自以為是,覺得「大家說英語」很簡單,

但筆者學英文學到現在,認為「大家說英語」對我的幫助,真的是無窮無盡。

 

再來,用字方面,

難的字(ex. scrutinize , mercurial, clandestine 等等)和進階文法只是點綴,別用太多。

而且建議等到文章的內涵夠深了再用,否則自曝其短,用字和文章的實質內容無法搭配。

請注意,你寫文章的目的,是要讓讀者了解你的想法,而不是炫耀你背了很多艱深單字、你多有程度。

不要為了讓句子看起來很有深度,就用了一堆怪字。這只是取悅自己,也就是 : 自我感覺良好 !!

而且,改你的作文的人,英文程度比你強太多了。

你所炫耀的一切,對改卷教授來說,不過是小菜一碟。

更何況,複雜的字用太多,會讓文章變得拗口。能不能「用得精確」才是重點。

多用代換是好事,但要注意是否用對地方

像是 defeat,特指在單一打鬥中贏得勝利

conquer,特指一連串的競賽後贏得勝利

subjugate,除了有上述兩者的意思,還有「統治」的意味。

又如,impervious、impermeable、opaque,雖然都有「無法穿過」的意思

但是opaque是指「光」的無法穿過

但是如果是拙劣的單字書或老師,只會給你一串等號

讓你用在作文之後被大學的英文老師嘲笑…

而且就像是中文一樣,英文也有很多字雖然是一樣意思,卻有正面或負面、程度等等的分別

如果被懂英文的人看到你隨便代換,會蠻好笑的。
 

也就是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犬」

所以,同學在背誦同義字以求應用於作文時,

務必使用「英英字典」並詳讀例句

 

 

內容創新基本上是好事,

特別是在看圖說故事的部分。

如果能夠寫出與眾不同的獨特內容,敘事、文字、文法又都順暢,

高分絕非難事。

考卷教授改考卷改到昏頭了,看到內容有趣的作文,印象分數絕對是+++

 

像我99年學測拿18分的作文,我把漫畫寫成亞森羅蘋的故事。

但我是基於基礎夠好的情況下,才敢這樣寫,

否則教授在欣賞內容前就被中式英文氣死了。

 

常有人問 : 應不應該背範文

我並不建議背作文,

高分作文的用法,

應該是要參考他們的思路,學習他們運用單字與句型的技巧,然後建立自己的有通用性的模板

考試時套用進去。

在高中時就有建立一套「光明思考」的模板,

內容大概就是 : I live off a motto that goes, "keep working hard,keep doing great...........

原本的內容蠻長的,大概有50個字以上吧

雖然在學測時沒用上,但我在補習班的指模作文中,常常用到,而且最後的分數都很不錯。

當然,如果發現一些好的用法,可以學起來。像 : If I were granted the chance to …

這是我在一份教育部公布的範文中學到的,我覺得蠻不錯用。

 

有些同學在大考前,會開始大量練習作文。

我建議,在大量練習的同時,應該要同時歸納各種類型的題目

然後就和前面說的一樣,建立一個固定的寫作模式。

此外,可以利用練習作文的機會,練習一些新學的字彙。

只有在你真正開始用了這個字,你才會真正理解這個字。這同時也是複習單字的好方法。

要不斷檢討、不斷嘗試,才會進步。

我自己也是花了三年時間在某L英文補習班寫了100多篇作文才得到以上心得的,

在補托福以前,我沒上過任何英文作文課,或是說,就算有,也教得很爛zzz

 

架構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這和你的邏輯思考有關連

好的架構,搭配合適的轉承語,才會和教授一看就懂你在寫什麼。

我的習慣是採用「起承轉合」。

以 If I were a superhero為例

第一部分,先敘述一下,什麼是superhero,什麼東西會讓你想到superhero

第二部分,如果你是個superhero,你想有什麼能力、可以做什麼事。此時先敘述正面的部分

第三部分,開始說superhero的陰暗面,例如 : 同樣的能力,可以拿來做好事,

也可以拿來做壞事。這邊就敘述反面的部分

結尾,強烈建議要寫得光明、正面。這時就能套入前面所說的「光明思考模版」

如果是論說文,需要條列式的話,

可以用first of all、secondly、in addition、last but not least為每段開頭,

因為「主題句」是英文作文非常重視的環節,

一定要在每一段的開頭就清楚說明,這篇段落的作用到底是什麼,

但是最好還是展現充分的思考邏輯順序,而不是用條列法,才是最高境界

 

希望以上建議,可以有效幫助同學,突破高中英文寫作上的盲點。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