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筆者在先前的文章 「為 「007 : 惡魔四伏」 (Spectre) 暖身 : 惡魔黨的前世今生

http://swospam0418.pixnet.net/blog/post/406322731

就提到  「Quantum」和老007系列中的「SPECTRE」是否有所關聯,一直是007迷們的討論話題

在最新一集 「007 惡魔四伏」中果然得到了解答

如此的滲透力、影響力,果然只有SPECTRE 「惡魔黨」才做得到

當初大家猜測 Christoph  Waltz 飾演的反派就是大家期待的「布洛費」 Ernst Stavro Blofeld,都未獲承認

劇組公布的角色,也只有一個陌生的名字:  Franz  Oberhauser 

到了劇情後段才終於得到解答

 

 

老007迷們應該一開頭就感動壞了,因為最標誌的「007走過槍管」畫面,終於回到片頭啦 !!

一貫的開場任務極為精采,亡靈節的畫面對我們來說應該是十分新奇,畢竟我們對這種事情一般是忌諱的

直升機的搏鬥也非常刺激

可是…可是…啊 James 你勾搭上的那個女人咧?  不回去找她嗎?  這不夠007哦

我本來滿心認為007會回去找那個女郎溫存的…

 

片頭曲,也是一貫風格,以女人 (裸女)為一主要元素,

因應這次的主題,加入了章魚 (惡魔黨的標誌) 和蛇的意象

 

這次的007維持傳統,帶領觀眾遊歷各國,從開始的墨西哥,主場英國,乃至奧地利、北非等

雪景、沙漠景、山景,一應俱全,讓我看得很開心

山頂上的診所 (經典台詞 Vodka martini,  shaken , not stirred 在此出現)、羅馬的會場、沙漠中的基地、新的情報總部,

我看得也很喜歡

以一窺異國風情來說,007系列一直是很不錯的選擇。

 

Moneypenny (錢班霓)在以往,多半是扮演對007痴迷的角色 (老皮時代無此特色、重新開機後上集才又出現錢班霓)

在老史、老羅、提摩西時代,詹姆士龐德一定會和錢班霓打情罵俏一番

這集第一次見到錢班霓的私人生活與「疑似男伴」

 

這一集上任了新的M

一如以往,M被定位成嚴格的上司,在007四處闖下大禍後,總是對007不假辭色

但M同時也很保護他的下屬,像是消除 smart blood 的所有資料

筆者認為這集相異於傳統007的一個特色,就是  M  Moneypenny  Q  007更像是一個團隊在運作

以往的MI6角色只是在開頭出現的公式化龍套角色

這一集中,這些角色都貫穿全場

 

寡婦 Lucia  Sciarra,是開場任務中被殺死的 Macro Sciarra 的老婆

她是心知肚明會有殺手來殺他的

那杯酒頗有「最後一杯酒」的味道

這一段還出現了經典台詞 "Who are you?"    "Bond, James Bond" 和007的美國情CIA情報員好友 ;  Felix  Leither

 

 

至於她會向007招供嘛…讓我帶大家回顧一下 007第4集 「Thumberball」的台詞

thunderball-409  

Mr.Bond, James Bond, the one where he has to make love  to  a woman, and she

starts to heavenly  choirs singing. She repents , and turns to the side of right and virtue. 

中文 :  詹姆斯龐德,女人只要一和他做愛,就會有如聽到聖歌召喚

她會懺悔,轉向正義與純潔的一方

看到這段台詞,就知道為何女人總是向詹姆士龐德坦承一切了吧

如果還是覺得不能被說服,覺得這一切都太莫名,那請告訴自己4個字:  主角威能 XD

 

男性觀眾想必都羡慕007的好女人緣

不過有一點要跟大家說 : 

007到處與女人留情,是 "For  Queen and country",並沒有帶給他 pleasure

這只是他換取情報的手段而已

這種沒有固定感情歸宿的日子,也是有自己的苦楚吧

 

女主角Madeleine,007在火車上教導槍的使用而被打臉那幕讓我會心一笑

龐德表現出的是男人典型的大男人主義,先入為主覺得一個高學歷的美麗女孩不可能會用槍

(各位有興趣可去看看「金剛鑽」和「金鎗人」,當中對女人的貶低是以前男性沙文主義的極度展現啊…)

兩人在 「美國人旅館」就在挑逗對方了,火車上的晚餐算是在培養感情,兩方在談心理世界+言語挑逗,

一處理掉惡魔黨的殺手就跑去上床,我並不意外

畢竟兩人可是共渡了一場危機呀

 

本劇的重頭戲是 SPECTRE 的幕後主腦   Blofeld

揭露了其背景 : 原來是 James Bond的義兄,而新名字Ernst Stavro Blofeld 是來自母親那方

動機 :  覺得父愛被龐德給奪走而心生怨恨

因此不但弒父,也造就007從皇家賭場至今一切的不幸

這動機被很多人吐嘈是「鼻屎大的動機,汪洋般的殺意」

不過筆者認為這樣離譜的動機,帶出Blofeld  病態性的自我中心人格,同時殘酷和冷血

對待手下,只要對方不合用,當場眼睛被挖出來也沒關係,

在他眼中,沒有情份,只有弱肉強食,

而在趕往北非基地的過程中,又是勞斯萊斯、又是香檳與禮服

這像是一種「貓虐老鼠」的遊戲,Blofeld知道他們會來,特意款待他們,表現出從容不迫的態度

隨後給予心理上的折磨

兩人房間內的舊照,帶給我一絲涼意 :  這種應屬私人的照片 (尤其是  Madeleine那張) 他也能弄到手

可見這組織在情報的掌握能力上有多麼令人棘手,這世間彷彿都沒了袐密。

情報中心中所有人一致的動作,這是在恐怖統治下才有的產物

White木屋中的錄影讓007一時無法控制心神而失去警戒、接連被擊倒,

大終戰時又用一幅幅因007而死的人物照,要喚起007不快的回憶,繼續Blofeld的心理虐待遊戲。

刑求一節我也不得頭緒,明明說會讓007失去生理機能和記憶的,怎麼到頭來什麼都沒有…

這一節又出現一個經典元素 :  

1431183275-2929715430  

仔細觀察他的衣著,是加入了現代時尚風格的灰衫,延續了以前的風格

07v1  

 

最後007用在我認知中相當殘忍的方式處理單腳受傷的他 : 擺出根本不當他是一回事的態度

這是對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最殘酷的打臉方式吧 XD

 

其它方面,像是摻入了卡通化元素 :

偷走009那300萬英磅的樣板車、在羅馬巷道中對烏龜車「施壓」還送它進停車位,

還有雪山上的飛機追逐戰 (007還對 Hinx先來個致意再攻擊,十足老摩…)

是對羅傑摩爾時期和老皮時期的一段致敬

 

身為一個老007迷,我相當喜歡SPECTRE

我認為壞人的目標 : 掌控全球的情報網路,還算是務實的

雖然沒什麼特別的,但是如果又是來個太空雷射、核彈危機…(像老皮時代那樣),是不是又被評為誇誕、老套?

大家都有自己喜歡的龐德類型,這種議題應該用輕鬆的態度面對即可

我並非飛車控,我對羅馬的追逐戰還蠻滿意的,龐德的車技真是好啊

小武器雖然很老套,不過反正他也用不到…XD   

我在步出影廳時聽到有人在抱怨看到睡著

不過我在觀影過程中是相當享受,中間有一段情報蒐集片段可能緩慢,不過我蠻欣賞風景和人物間的互動

而007在進入惡魔黨基地時,那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從容態度是我最欣賞的部分。

如果是007迷,SPECTRE會有趣許多,有很多小元素是老007迷更能體會到的。

 

至於拿金牌特務來比較007嘛…

我認為金牌特務就是部向007致敬的電影,
像所謂「你以為我會像老派的諜報片一樣想了一個很複雜的方法把你捉住,你會再用更複雜的方法逃脫嗎? 」
就是在講007的故事模式…
而且金牌特務算是針對近來流行的黑暗寫實風特意反其道而行的特務片,
雖然台詞中酸歸酸,不過金牌特務我覺得完全就是採用老牌特務片的模式,
我認為大部分人只是因為沒看過,所以覺得新奇,
那其實只不過是被這一代007捨棄的舊風格而已,
(單純個人觀點,我也很愛金牌特務的,只是對一些褒金、貶007的言論不太以為然而已

 沒有幾十年來的007,哪來金牌特務呢?)

 

我在此大膽猜測,下一集的開場任務,大概是 Blofeld 成功逃脫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