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Beatles (披頭四) --- Got To G

Year: 1966年4~6月錄製

Writer: Paul McCartney 保羅麥卡尼 (credited to Lennon-McCartney)

歌曲連結

一開始聽到 〈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時,或許會感覺是一首獻給戀人的熱情活力曲目,

不過還是不要太快下結論。

 

〈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的確是一首情歌,但不是寫給愛戀的人,而是…大麻!

根據保羅·麥卡尼的自述,他在第一次嘗試了大麻之後覺得非常振奮,

他原本只是個普通的工人階級小子,頂多喝過酒,他發現大麻不但能帶來娛樂效果並拓展思維 (帶來幻覺),

而且也似乎沒有酒精的副作用,相較於酒精容易讓人變得有暴力傾向,大麻頂多是讓人想睡覺而已。

他在興奮之餘就寫了〈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來歌頌它,

對他來說,就跟那些歌頌巧克力或葡萄酒的歌曲是差不多意義。

不過他也強調,能保持清醒、不碰大麻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只不過在面對壓力時,如果真的想用點什麼,他相信大麻是比酒精更好的方案。

 

根據目前找得到的史料,如果保羅·麥卡尼的描述是準確的,

那代表〈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是1964年8月他們首次嘗試大麻之後開始在他心中萌芽的。

當時樂團在美國巡演,民謠歌手Bob Dylon 巴布·迪倫來酒店房間找他們並帶著他們抽大麻,

幾個大男孩就在房間裡傻笑並玩起追逐戰,從此他們愛上了它,

像是隔一年拍攝電影《Help!》的同時,他們經常呼麻之後就在那邊傻笑著以撐過拍攝期。

經過一年多的創作後,1966年的4月披頭四正式在錄音室開始錄製〈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

 

我們可以在Anthology 2找到〈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的初始版本 take 5,

開場用的還是風琴,整首歌都採用標準的搖滾樂器,歌詞和最終版也稍微有點不同,並包含其它成員在背景的合聲。

過了一個月後,保羅·麥卡尼決定用銅管樂器來取代,

所以他找了節奏藍調樂團Georgie Fame & the Blue Flames 的成員 Eddie Thorton 和 Peter Coe來助拳,

並另外找了3個錄音室爵士樂手: Ian Hamer, Les Condon, 和Alan Branscombe。

由於麥卡尼希望銅管樂器的聲音能夠更加洪亮,

錄音師 Geoff Emerick 決定不按照標準原則把麥克風放在 120公分以外,而是幾乎要塞到喇叭口內。

另外,他還把銅管樂器的音軌複製到空白的雙音軌磁帶之後,跟著多重音軌磁帶重播不過帶有一點點時間差,

如此一來就讓銅管樂器出現雙重效果,聲音也的確讓麥卡尼滿意。

像這種針對音響效果優化而執行的非傳統錄音手法,從錄製Revolver 開始,成為為披頭四工作的新常態,

在前不久錄製 Eleanor Rigby 的弦樂配樂時,Geoff Emerick 同樣將麥克風移到離弦樂器非常近的位置,

以便獲得麥卡尼想要的更尖銳的聲音,儘管這樣做往往會把弓弦的磨擦聲也一併錄進去。

 

由於標題是「必須讓你進入我的生活」,

歌詞當中包含了「你沒有逃跑、你沒有說謊,你知道我只想抱著你」

和「你知道我每天都需要你嗎?」之類表達強烈渴望的內容,

老實說當成一般的情歌也相當合適。

銅管樂器的運用是〈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得以成為令人驚豔的關鍵,

響亮的音色為歌曲注入活力與激情,聽起來令人心潮澎湃,

而且全曲只有兩分多鐘,結構緊湊、節奏強烈且富有驅動力,讓人忍不住想隨著歌曲一起搖擺,

一般認為這是麥卡尼長期受到摩城之音 (Motown)的影響而啟發的。

整首歌除了活力充沛以外,旋律也富有流動性和感染力,讓聽者的情緒在不自覺間變得非常愉悅,

讓人們忘卻煩惱,隨著音樂一起慶祝生活中的每一個美好瞬間,

像是陡然見到暗戀時的興奮緊張情緒,就很適合〈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

無論是對於知己、戀人、還是事物,都要讓他們成為我的生活的一部分。

 

〈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收錄在1966年發行的專輯《Revolver》 專輯,

這張專輯是披頭四在創作上的一個轉折點,

他們更進一步褪去了50年代rock and roll的色彩,深入探索各種不同的音樂風格和錄音技術,

並更廣泛地跟古典樂手合作,使用更加豐富的音色來增潤歌曲。

他們的歌曲主題變得更加多元,並在不同的音樂風格之間來去自如。

一切的努力將會在下一張專輯《Sgt Pepper's Lonely Heart Club Band》中集大成,開啟流行樂的新篇章。

 

聲明: 本文只是忠實呈現創作人的觀點,無意推廣或鼓勵任何人以相同方法取得娛樂或舒壓效果。

 

===========================================================================================

I was alone, I took a ride, I didn't know what I would find there

Another road where maybe I could see another kind of mind there.

Ooh, then I suddenly see you.

Ooh, did I tell you I need you,

Every single day of my life?

我原本獨自一人,我開始一段旅程,我不知道我會在那裡找到什麼。

另一條路,也許在那裡,我能發現另一種思維。

哦,然後我突然看到了你,

哦,我有告訴你,我每一天都需要你嗎?

 

You didn't run, you didn't lie, You knew I wanted just to hold you.

And had you gone, you knew in time we'd meet again, for I had told you.

Ooh, you were meant to be near me.

Ooh, and I want you to hear me,

Say we'll be together every day.

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

你沒有逃跑,你沒有說謊,你知道我只是想抱著你。

即使你離開了,你也知道有一天,我們會再相遇,因為我曾告訴過你。

哦,你應該要靠近我,

哦,我希望你能聽到我說,我們每一天都會在一起。

必需讓你進入我的生活 !!

 

What can I do? What can I be? When I'm with you I wanna stay there.

If I'm true, I'll never leave, and if I do I know the way there.

Ooh, then I suddenly see you,

Ooh, did I tell you I need you,

Every single day of my life?

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

I've got to get you into my life.

我能做什麼? 我能成為什麼? 當我和你在一起時,我就想一直待在那裡,

如果我忠實,我永遠不離開,如果我離開,我還是知道回去的路,

哦,然後我突然看到了你,

哦,我有告訴你我每天都需要你嗎?

必需讓你進入我的生活,

我必需讓你進入我的生活!!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