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聊聊我對各大科目的補習班的印象,讓我這個畢業十多年的社會人士也能重溫青春舊夢。

內容非常的個人化,集中在上課老師、教材、課程內容方面,至於種種八卦我都忘得差不多了,

可能要去「深藍論壇」的「酸甘甜補習班討論區」 (又一個時代的眼淚,當年多熱鬧啊) 才能找回一些回憶了。

而且我就只提一些大型的補習班,其實還有很多優秀的老師,但是我實在是沒印象,所以就不特別提及了,

歡迎各位留言補充,一起尋回塵封的記憶吧。

 

國文科

國文雖然是共同科目之一,但一直以來補習的群眾都比較少。我猜是因為大家覺得中文還需要補有點怪 ?

我個人從大考的經驗來反思,老實說我覺得花太多時間在國文的cp值實在是有點低,以下說明原因。

國文考科的分數比例應該是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各一半,

我個人認為國文的選擇題其實都偏易,印象中不太會出什麼很刁鑽,需要對文本有深刻理解的題目,所以鑑別度不高,

講白了,就是大考的國文選擇題的難度和平常的段考實在是差遠了啦,不管是字音字型字義還是關於課文的內容,

再加上從我那時開始大考中心就把文言文選文分成三個等級,大大限縮了出題的範圍,所以國文的選擇題其實大家都差不多。

國文補習班能教的,不外乎就是按照主題把各種國學知識給有系統性地教授,

我個人覺得cp值實在有夠低,因為國學的知識實在是浩瀚如海洋,學都學不完,

可是會考出來的簡直就是大海中的一根針,而且還是在淺水區漂來漂去。

當年市面上還流行一本「搶救國文大作戰」,內容極為豐富,幾乎大家人人一本 (現在好像還在,而且變全彩了),

讀冊【二手徵求好處多】|升大學搶救國文大作戰|二手書交易資訊- TAAZE 讀冊生活

書寫得很好 ! 不過我個人那時就極力鼓吹同學不要真的去背那些東西…當做工具書還差不多一點。

 

國文的決勝點其實在非選擇題,尤其是作文的部分,

相較於美國的英文考試中,關於作文的部分常考論述或辨證的題型,

台灣的國文作文還蠻常考抒情文的,我當年的題目就是。

這部分一方面考驗長期的文學累積,另一方面還有點考驗恥力夠不夠。

國文補習班可以教各式各樣的作文技巧,但是談到要如何把真實的情感注入到文字中,我覺得是補不出來的。

以上就是為何我覺得花太多精力在準備國文很浪費。

 

能自成一家的國文補習班不多,最知名的應該是「吳岳國文」,我上網查了一下,看起來發展的現況還是很不錯,

我在國三畢業後的暑假有參加過他們的三堂課講座,除了吳岳老師本人親授以外,還有林月老師教的作文課。

雖然後來沒有真的去補,但是上課的感覺其實是蠻不錯的。

另一家我有印象的就是後來鬧出軒然大波的「陳興國文」了,會知道他是因為他是「劉毅英文」長期的合作夥伴,

所以後來的社會案件中看到劉毅本人自己跳出來聲援陳星,我是一點也不意外。

 

英文科

英文科的大型補習班就多了,畢竟是共同科目,而且還真的有一點難,只學完課本就想上陣的話絕對會死翹翹,補習的人自然也多。

我聽過的補習班主要是「殷非凡」、「劉毅」、「飛哥」,其它還包括「夏朵」、「威俐」、「翰昇」、「張維」之類的。

 

現在最紅的升學英文補習班非「飛哥英文」莫屬,

不過在十多年前,最紅的大概是殷非凡英文了吧,

不過在我國中時殷老師本人退休,品牌賣給赫哲數學 (前文有提到,現也已成時代眼淚)了,因此我也無緣躬逢其盛。

除了殷非凡英文以外,當時另一家超大型英文補習班就是「劉毅英文」,也是我本人待過最久的補習班,

是非常老字號的補習班,在我父母的年代就已經打下名號,也連帶影響他們幫子女挑選「劉毅英文」。

「劉毅英文」最大的賣點就是他們的「高二、三英文模考班」,

一開始先考指考 (or學測)的模擬考題,考完後再講解,

我國中時可說是他們的全盛期,不知道是不是和填補了殷非凡老師退休後的真空有關。

當時他們的模考班可以同樣的內容連開兩個星期,分成「快進度班」和「慢進度班」,

而且都是3~400人的大教室。可見有多驚人,

命中民國九十二年的學測作文題目,我想更是把他們的聲勢推向高峰。

不過到我高中時,「飛哥英文」的聲勢越來越強,模考班就沒有連上兩星期這麼誇張了,但還是有開個7~8班。

「劉毅英文」還有很多特色,一個是大量的背單字發獎金活動,

甚至於如果是背劉老師熱衷的「一口氣英語」系列,獎金是上萬元,

image

後來好像還舉辦最高獎金十萬元的比賽,真是驚人。

另一個特色是「劉毅英文」主打舒適的環境和對學生的照顧,像是零食、點心等等,

我個人可以見證,

當年他們的環境的確是所有我參觀過的補習班中最好的,明亮、寬敞、乾淨 (他們有禁止帶晚餐進教室吃),

連對「粉筆」都講究,以前劉老師很喜歡強調用的是法國進口的高級粉筆,

顏色比較溫潤而且質量比較重,粉筆灰比較不會漂散,

而且除了有裝設零食和飲料 (沖泡式的哦,咖啡、茶、熱巧克力…)的販賣機,

還會再另外沖泡熱奶茶之類的給大家喝。

關於「劉毅英文」,我個人有很多故事可以講,會另外再獨立一篇。

我只能說,前幾天參觀了一下,有點不勝唏噓。

網路上找不到上課影片,就附上「戰鬥營」的新聞片段吧,

「戰鬥營」其實就是讓學生K書,不過會有「板哥」穿著軍裝、揹值星帶監督讀書的狀況,狀況不佳的學生會被扣點,

有一個主要的賣點就是便當很好吃,都是從五星級飯店叫來的,價值一、兩百塊,

我國三畢業的暑假還真的去參加一個只有五天的「單字戰鬥營」背高中7000字,人少少的所以空間很寬裕,

重點是便當真的很好吃,第一次知道高級的便當果然和一般學校周邊的完全不同,滋味很好而且完全不會油膩! 非常讚。

 

現在最受歡迎的英文家教班我想非「飛哥英文」莫屬了,

其實在我高中時「飛哥英文」的聲勢就越來越旺,

「劉毅英文」或許是感受到他們的威脅,竟然直接在「飛哥」的一樓租下小房間開招生處,實在是有夠鬧的。

在我畢業之後,「劉毅英文」大概真的是兵敗如山倒吧,

能把學測15級分/指考90分以上的榜單做成四頁大海報的已經是「飛哥英文」了。

我個人沒有補過,對「飛哥」的印象就是地處於衡陽路,的確就是他們官網所說的,環境相對來說僻靜單純,

而且大樓本身就相當高級,帶給人的第一印象相當好。

他們的課程設計和「劉毅英文」最大的差別,

我想在於「劉毅英文」從高二開始就是全模考班,讓學生及早面對高難度的挑戰,

相較之下「飛哥英文」在高二還是以各種主題的深入教學為主,高三才開始以「全模考班」的型式上課,

我認為「劉毅英文」的模式非常適合自動自發的學生,但是對於英文基礎比較不穩的學生來說的確會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而且高二的學生通常英文都不夠好,

模考班考個2~30分 (當年有倒扣,而且劉毅的題目本來也偏難,大概在北模之上)是司空見慣,

雖然我成功挺過那個階段並且在高三時成為前面數過來的學生之一,但也不禁懷疑這會讓不少人連努力的動力也沒了,

原因是高二生通常也還沒有面對大考的覺悟,

按人的惰性,高二時大概就是看到這個爛成績也不當一回事,回家就丟一旁了吧。

「飛哥英文」的模式相較之下就沒有這樣的缺點,

補習班把所有的重點整理得好好的,相較之下更有系統,或許更符合高二生的需求吧。

當年我也有從班上補「飛哥」的同學那邊取得他們的講義,內容我覺得也沒什麼特別,

但是至少是用厚紙當成封面,更像是一本書。

「劉毅」的講義或許紙質比較好,還是雙色印刷,

但是封面也是用跟內頁一樣的紙,帶給人一種比較隨便的感覺 (但當年的我還是很愛啦)。

聽說「「飛哥」也會發各種獎學金給學生,我還有認識的學妹跟我說當年他都用試聽的名義進教室回答問題順便小賺零用錢 XD

網路上常常攻擊「劉毅英文」而盛讚「飛哥英文」的還包括後者有更親切的員工、更完整的輔導制度 blablabla 我就不了解了。

當年在「深藍論壇」上,對「劉毅英文」的評價多為負面,「飛哥英文」則正好相反,

後者後來居上再進一步超前,成為市場上的老大,或許早就有端倪。

 

 

數學科

接下來講數學科吧,

數學科的超大型補習班是「赫哲」和「陳立」,其它我有印象的包括「高偉」、「張志成」、「何明」、「傅壹」等等。

「赫哲數學」我只知道他們是最大的,學生極多,位於館前路麥當勞樓上,還有拍電視廣告呢,看裡面的髮型…又是時代的眼淚。

以前在大樓轉角的外牆就貼著大大的廣告,現在已經被眼鏡行的廣告給取代了,

傍晚五、六點總是可以看到長長的人龍排隊要坐電梯上樓。

「陳立數學」我就熟悉一點,因為我高三曾經跟著同學一起去上過他們的總複習班,

內容就是先利用暑假把數甲教完,隨後就把高一~高三所有單元做概念複習。

他們的招牌老師包括柯文定老師、杜宇老師、高斯老師等等,不過我當年參加的是柏楊老師 (已經離開陳立了)的週日班。

「陳立數學」位於壽德大樓,一口氣佔了兩個樓層,以數學為主體,同時也有和其它英文、物理、化學老師合作,

環境也算是還不錯,但比不上當年的「劉毅英文」。

老師教得也很好,講義的質也很好,至今留著,但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是補習班提供的龐大題庫資源,厚厚的好幾本,

當年還真的就沒買雜七雜八的參考書,就做他們的題庫,當然我本來數學也還不錯,就當做練手,

我印象中還會另外抽時間考幾次模擬考,而且非常難,不知道出那種考題的意義在哪裡 XD 

這讓我回憶到北區聯合模擬考 (簡稱北模)的數學往往也超級難,搞到頂標只有30~40分的那種,也是不知道意義在哪裡…。

 

「高偉數學」是最後一家我還有印象的,今年工作上帶一個實習生跟我講了很多故事。

「高偉」的特色之一就是醒目的超厚講義,據說北一女的學生特別喜歡去,原因好像是因為「近」。

上課的人數很多,除了老師所在的大教室,還會再另外開一兩個只有螢幕的錄影教室,

這時就要提到「高偉」的另一大特色,就是老師會一再「提醒」上課學生要集中精神,甚至還會叫睡覺的學生去洗把臉,

而且可不是只有大教室會點名而已,據說連錄影教室他也不會放過,直接點出打混學生的位子座標呢。

我覺得這其實是負責任的表現,畢竟補習費不便宜,動輒上萬,如果不認真的話錢錢就打水漂了,

而且補習班老師不像學校老師這麼有立場去要求學生的紀律,高偉願意這樣做實在是很少見,我個人蠻肯定的。

 

最後再特別提一下一位台中的卓老師,我會知道他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他曾和備劉毅英文在台北大張旗鼓合作,

另一個原因是後來被爆出和黑道有關係,還被列為治平對象…。當時的惡鬥事件完全展現了補習界的黑暗面。

 

這篇文章也有點長了,先告一段落,物理和化學的部分就留到下一篇。

寫著寫著發現,連補習班也依循著一個市場原則,就是只有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業者能創造規模經濟並成功獲利,

其它的業者只能靠特色化的經營方式來爭取一席之地了。

另外,我回憶到在國高中時,我多多少少對於高學歷 (台清交、碩士…)的老師有崇拜心理,

畢竟那些是當時的自己嚮往的成就,

如今我也經歷過了那些更高階的求學階段,回想那時的自己也真的是頗傻頗天真,

但也讓我感受到,補習班老師的選擇並不是只看那些教學,其實品德也不能不注意一下,

因為老師的價值觀在課堂上的閒聊時段會漂進學生的耳朵裡,多多少少會潛移默化吧,

要「教學歸教學,私德歸私德」就像「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種標語一樣都是沒人信的,

就算只是在補習班任教,畢竟還是得到「老師」的尊稱,

台下的又是心智還沒成熟的國高中生,言語形象和實際行為都不能輕忽才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lliam.Echoes 的頭像
    William.Echoes

    Echoes of a Distant Tide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