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我要專門拿來回憶我從小六開始在劉毅補習班學英文的回憶,

那裡佔了我12年學習生涯中的7年,在我心中有很重要的地位。

 

開頭要先對劉毅英文的老師們表達感謝,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對我影響特別大的老師,包括張碧紋老師、呂玉瓊老師、陳子璇老師,當初我也跟她們相處得很愉快,

另外像林工富老師、蔡琇瑩老師、謝靜芳老師等,我上過他們的課,也都學到很多。

我的英文實力在我的中學階段算是罕有敵手,生在一個父母不太會英文的家庭,我還算得意的,

考大學階段,英文從來不會是我煩惱的科目,

大四時幾乎裸考就在托福拿到接近100分,跟許多台灣學生一樣敗在口說,只有拿到一半的分數。

 

第一次踏進劉毅英文是在2003年的5月底 (吧),當時家人為了避免我的中學課業會敗在英文,

所以雖然我那時才小六,就先送我去南陽街補習班,希望能找到出路。

那是國一班的先修班,地點位於重慶南路的台企大樓四樓,當時劉毅英文的總部在該大樓的7樓,

而國一先修班使用的是他們在四樓租的100人大教室,那堂課的老師是陳子璇老師,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教室、這麼多人擠在一起上課,內心的感受很是震撼,

當時是SARS期間,全班每個人都戴著形形色色的口罩,很是壯觀。

我已經不太記得那時上課內容講些什麼,

我只記得當時劉毅老師正在推廣他剛發行不久的「一口氣英語」,

所以先修班會有一部分的時間用來給大家練習。

image

一口氣英語是把各種不同情境都挑選出九句常用的短句讓大家背誦,

標準是要5秒鐘內唸完9句,一分鐘唸完整本108句的句字,

號稱只要能做到這種程度,這些英文句子就會成為直覺,永遠不會忘記。

上圖所示的第一本,內容從朋友相見、相約散步、相約吃東西、道別再見等,

雖然在那邊唸唸有詞,看起來真的有點怪,但我現在回憶起來,發現內容還蠻實用道地的。

我還記得第一篇的內容是: 

Great to see you.

So good to see you. 

What's going on?

What's up today?

How are you doing?

Anything exciting?

You look great!

You look high spirited!

You look like you are ready for everything. 

當我們一般在學校只會學到 How are you? I'm fine, thank you. 這種生活上很少用的招呼時,

這9句的確實用性高很多。

當時的推廣噱頭當然就是獎學金,前100名被認證能在一分鐘內背完108句的都會有一萬塊的獎學金,

名字和照片也會被貼在劉毅英文的榮譽榜上。

對於中學生來說,一萬塊真的是很多很多,所以大家當然也蠻踴躍挑戰。

「一口氣英語」的上課方式就是先一句一句帶著大家唸之後,再鼓勵大家上台拿麥克風帶著全班唸,

我當時也鼓起勇氣上台過幾次,還因為嗓門特別大,被取了一些「怪力男」之類的綽號,

後來我也背完了第一本一口氣英語,不過因為時間較晚,只有拿到6000元,

不過第二本一口氣英語我就有備而來,以第16個背完之姿拿到10000元,

還記得那時一上7樓要拍照,櫃檯區還搞了一個歡呼儀式。

 

雖然我第一堂劉毅英文的課是上陳子璇老師的課,

但國一班實際的上課老師是張碧紋老師,我們都叫她 Monica 老師或 Mo老師,

她是師大附中、台大畢業,對那時的我而言簡直就是夢幻一般的學歷,

總是理著一個近似西瓜皮、長度在肩膀以上的髮型,

她是最我影響最大的英文老師,在她的指導之下,我的文法觀念有飛速的進步,

由於我上課時很皮,喜歡講些五四三的吐槽,她把我取了一個綽號叫「小猴兒」,

我自己也是每堂課考試的全班前3名常客,

當時為了吸引學生上課,每週都會發現金100元的「勤學獎」,如果考試全班前3會再多發100元,

對於當時沉迷於存錢的我來說,還蠻有吸引力的。

接下來的連續3年,我幾乎都在她的指導下學習,

只有在她去生小孩的期間,是由另一位呂玉瓊老師來代班上課,

呂玉瓊老師是留著短髮、身材嬌小的老師,總是穿著及肩的短窄裙來教課,

她在台上有一種特別有活力、靈動的感覺。

國二、國三班相較於國一班,人數多了很多,

我也沒有像小學六年級時一樣,上課跟老師在那邊拉低賽了,但是在課前和中場還是會去休息室跟老師聊天,

現在回想起來,中場時間還真的應該要好好讓老師休息的 XD

在我國三時開始上高一班之後,就沒有什麼機會遇見 Monica 老師了,

我印象中 Monica 老師一直很想教高中部,但是高中部當時有在劉毅如日中天的陳子璇老師,

高二、三模考班也都有許多比她更資深的老師,所以她好像一直未能如願,

後來也離開劉毅英文到其它補習班教課了。

最近查她的近況,才發現Monica 老師竟然在2014年時因為手術出血過多,已經離世了,

一位對我有這麼大影響的老師就這樣離開了我們,讓我心中除了驚詫以外,也相當惋惜與難過,

還記得2012年她曾經來我的無名小站留言,早知道那時就該利用機會再好好地跟她聯絡,後悔莫及。

在這裡就附上她上課影片,像0:18 她說到她「兩三年前」從台大畢業,就會是我的吐槽點

真的是非常、非常懷念。

https://monicachang629.blogspot.com/search?updated-max=2014-05-30T11:01:00%2B08:00&max-results=7&start=5&by-date=false

 

至於在課程安排方面,我認為劉毅英文也有他獨到的地方,

從國一班到高三班,都是follow 一樣的模式,一開始先考幾十分鐘的試,考完之後檢討內容,

在國中班,考試內容不外乎就是把各版本的課程內容給集合在一起,

模擬段考的題型,包括單字填空、文法、克漏字、閱讀測驗等等,考題內容有些是老師自己編,有些是直接拿課文,

考完之後就一題一題來檢討。

我自己是覺得這種模式是蠻有效益的,因為只要有認真考試,就會知道自己有哪些字不懂、哪些觀念不會,

透過事後的檢討,會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

由於考得好的學生會上台表揚、領100元現金的獎金 (為什麼要強調是現金呢? 因為幾年後小額獎金就改成發禮券了),

所以像我這種學生就真的很認真考、下課還會急著先偷對答案。

不過我也明白,這種模式對於一些人來說會有趕鴨子上架的問題,他們寧願是先教完之後再考試,

這就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了。

 

除了課程以外,劉毅英文的環境也讓當時的我印象很深刻,

劉毅英文主打的一直都是他們的上課環境,包括明亮度、整潔度、寬敞度等等,都是頂尖水準,

而且三不五時就會整個打掉改裝一次,改裝期間就會租其它樓層的教室使用。

我2003年進去沒多久,就經歷了一次改裝,所以那一陣子我們改到台企六樓的中醫補習班上課,

也差不多在那個時間點,當時的班主任宋志國先生來宣布劉毅英文花了兩億買下了壽德大樓的六樓,

那裡將會做為劉毅英文新的總部和高中部所在地,原本的台企教室則成為國中部與兒童美語專區。

在改裝的同時,原本黑色的刷條碼型學生證 (俗稱黑金卡,因為學號是金色的,我是950111)也改成悠遊卡式,

這些都讓在鄉下只看過紙本簽名的我開了眼界。

即便是四、五年後我去其它補習班補其它科目,還在用紙本簽名的依舊佔大部分,

可見劉毅英文當時不但賺得多,也樂於投資管理設備。

在我高中時,台企大樓七樓又再一次改裝,那一次改裝把教室都弄小間一點,產生非常大的公共空間,

實在有點可惜沒有任何照片還留存著。

劉毅英文還有一個蠻特殊的地方,就是會提供食物給學生吃,

當時他在講義封面的「給學生的一封信」還常常提到這件事,說補充營養有多麼重要,

提供的食物不外乎就是3、4片為一包的蘇打餅干,還有一些茶類的飲料可以喝,

雖然其實都沒什麼錢,但是對小時候的我來說,都有一種多吃多賺的感覺。

 

以上差不多就是我在劉毅英文國中部的回憶,

其實會起心動念寫這篇文章,也是發現Monica 老師已經過世,才決定要記錄那段時期的回憶,

好好緬懷一下青春歲月的學習時光。Monica 老師的形象,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下一篇就來聊聊高中部的回憶。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