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待在劉毅英文的期間 (2007~2010),高中部的課程從高一班到高三班,

高一班就是傳統的版本班,高二班和高三班則是模考班,是一起上課的。

 

高一班當時是由紅極一時的陳子璇老師授課,

她的學歷雖然算是師資團中比較差的,但是她也特別努力去扭轉這個劣勢,

事實上,她上課內容的豐富程度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讓我一直以為她也是台大外文畢業的。

另外,陳子璇老師素以美貌著稱,台風非常穩健、口條也非常清楚有條理,

所以自然而然廣受學生的喜愛,我也從她的課程中獲益良多,她算是我步入高中後沒有馬上進入瓶頸的恩人。

劉毅老師本人在那時候也非常非常捧她,

他本人甚至會親自跑來高一班的教室在全班面前稱讚她,還一度幫她搞徵婚活動,

陳子璇老師也經常在上課時表達她對劉毅老師的感恩與崇拜,

如果以兩人的名字拿去google,還能找到許多兩人還相處融洽的照片,至於後來發生的事,就是後話了。

 

高一班雖然不是劉毅英文主打的強項,但我個人還是挺滿意的,

每一堂課同樣是以考試開始,考試的內容會模擬學測/指考的題型與格式,但是難度就是比課本稍微難一點,

考完後會發下另一本有很多筆記格子的講義讓大家一邊聽陳子璇老師講解,一邊抄筆記,

那種格式相對於舊版的劉毅講義來說算是一種創新,因為以前的版本要讓大家自己想辦法找空間,

新的格式則畫好筆記欄讓大家可以把筆記抄得整齊漂亮一點,

而考得好一樣會有上台表揚與領獎金 (當時好像還是領現金)的流程,

由於我自己念的只是鄉下的6年制完全中學,所以內心多多少少有想跟第三志願學生比拚的想法,

而我也的確用我的成績讓老師能記得我。

除了陳子璇老師的教學以外,另一個讓我的高中英文能維持水準的關鍵,是升高一暑假發的中級英檢單字本,

該單字本分成10小本,背完一本通過口試後才能領新的,10本全部背完會有1000元現金的獎金,

這份中級英檢單字本雖然難度還遠遠不夠指考所需,但是應付學測和中級英檢卻相當足夠,

背完那十本,我認為有很關鍵的意義,

我在那個暑假還參加專門背這些單字而辦的「單字戰鬥營」,就是有揹著值星官背帶的板哥會走來走去巡堂,

餐點跟正規的戰鬥營一樣,是跟五星級飯店訂的百元便當,滋味跟一般便當店油膩的便當真的有很大的差異。

 

接下來的高二班 (對我而言是高一) 就直接進入模考班,

雖然暑假時有用三週的方式快速上完高二的課本內容,但由於實在太走馬看光,我覺得效果很差。

模考班長期以來是劉毅英文的王牌課程,

在我國中時,模考班的上課人數多到一套講義可以連用兩個星期 (先用的叫快進度班,晚用的叫慢進度班),

如果以每個班都是300人來算,差不多有超過4000人參加模考班,可見有多熱門。

會這麼熱門,我猜是因為劉毅英文在民國92年的學測剛好猜中作文題目,還鬧上新聞。

在高中時,模考班已經沒有這麼大規模了,但還是能從星期三開到星期天下午,約8個班次,

上課的老師是輪替的,經典陣容包括謝靜芳老師、蔡琇瑩老師、林工富老師等等,

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台風特色,

其中蔡琇瑩老師總是會帶給人一種古典美的感覺,上課嗓音特別的滑潤,

有幸還能在YouTube 上找到影片,回憶起她的風采

而林工富老師的聲音很有磁性,也是師資群中比較會講笑話的老師,

他一開始也是在國中部教課,我國中時也聽過幾門課,後來就被升到高中部接手前線戰場了。

我高三時,師資陣容又增加了好幾位年輕老師,但我就對他們沒什麼印象了。

 

劉毅英文的模考班的特點,是只有學測前的一個月會採用學測制度與難度來命題,

其它時間則都是用指考的制度,也就是有倒扣制,而難度甚至比北區聯合模擬考還要更高,

高中英文的指考7000字有分成7個難度等級,而我有調查過,模考班的單字都集中在6~7級,

很多是連課本上都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單字。

厲害的是,相較於一般補習班只是把講義內容給稍微修改就一直沿用,

劉毅英文模考班的考題,每一年都是不一樣的,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難以想像在劉毅當老師會有多操。

 

由於難度是如此地高,所以高二生去考基本上都是30分以下…也是我當年 (高一)的寫照,

印象中即便到了高二上學期,我也只能拿個40~50分,象徵我的英文已經到了瓶頸,

轉捩點發生在高二中期,我痛下決心把講義裡所有不認識的單字都老老實實背下來,

除了把每一週的生字都抄成一份筆記以外,也會把該生字出現的句子也背起來,才會知道真正的用法,

當時我認真的程度,是在洗澡與路上走路時,也不斷在反芻這一些生詞,

這樣的努力在持續了3個月,我的進度也已經快到足以把以前的講義都背起來了,

分數的突破也隨之而來,我從高二下開始成為80分以上的常客,

也因為只有星期三晚上 (每週第一堂)的課才有成績獎勵,第一名可以領到1000元禮券 (對,此時變禮卷了),

所以我就從星期六下午的班轉到星期三下午,而且還真的領到過幾次,

還因為作文分數高,被邀請先寫好範文,貼在講義後面給大家參考,並被用在文宣上好幾年。

至此為止,我個人的高中英文到這裡算是圓滿,而這樣的能力甚至可以延用到托福的 Reading ,

我的 Reading 從沒有低於29分…而我從沒有針對托福的內容做準備,所以我是拿高三殘存的實力應對托福,

事實也證明綽綽有餘。

但老實說,由於考試的難度太高,加上沒有形成有系統的教學體系,

讓很多人無法適應,甚至於自認為進步不了後就放棄英文,這讓模考班形式漸漸不那麼討喜,

在我高二時,飛哥英文已經迎頭趕上,榜單的數量開始追上劉毅英文了,

或許是因為意識到飛哥英文已是最大對手,劉毅英文甚至直接在對方所在的衡陽大樓一樓開設招生處,

這種作法我個人覺得有點好笑,但更多人因此而對劉毅英文更加反感,或許加速了劉毅英文的向下趨勢,

如今再去看劉毅英文的官網,曾經龐大的模考班師資群已經只剩下林工富老師撐大樑, 

也只剩下一個班次,模式也不再是模考為主了。

 

最後來聊環境的部分,

我進入高中部時,當時的壽得大樓總部已經使用了4年,以一般補習班來說還是很新的,

不過劉毅英文當然不滿足於此,在我的印象中,光是2006~2010年間就有兩次重新裝潢,

其中以最後一次 (大概是2009年底~2010年) 的改裝最為激進,

本來傳統的暖色調辦公室風,突然變成冷色調工業風,像是天花板的裸露管線、深色的木板等等,

不過看起來在那之後就沒有改變了,因為我2019年中回去參觀時,還是保持一樣的基調,

但是本來一整層都是教室,如今有半邊變成補習班自己的「學習出版社」,

而2010年的改裝本來就已經把可容納400人的超大教室給縮小不少 (畢竟學生在變少),

但是2019年回去時,發現因應現行的補習班規模,隔出更多間20人左右的小教室了。

另外教人難過的是,整潔度看起來也早已比不上當年,像是廁所的尿味、牆壁上的塗鴉,

牆壁上的海報與榜單也不知道有幾年沒換了,我竟然會看到我在公司的同事出現在上面,

以上都是劉毅老師曾經在封面的一封信中抨擊同業的,如今都出現在自己的補習班了。

還記得當年,像可以自動倒咖啡/熱巧克力等的飲料機、販賣零食的販賣機等,

都是我第一次看到有補習班竟然裝設這些東西,

而下課時間,茶水間更是擠滿了學生,要拿著杯子來裝免費提供的奶茶,

對照如今的景況,即便是星期六下午,補習班也不見曾經熙攘的人群,真是不勝唏噓。

 

要說劉毅英文為何會逐漸走向衰微,

首先是模考班太高強度,對於英文不好的學生來說太不友善,會讓學生容易陷入自我懷疑的境地,

畢竟當一份考卷有7成以上的題目是答不出來時,沒有人會有力氣去分析自己的問題和好好聽檢討,

另外就如同前面所說,模考班是用一道又一道的題目來帶出觀念,相對來說就沒什麼系統的感覺,

雖然後來在講義的品質與內容方面有不斷進步,但是終究無法力挽狂瀾。

 

再來,當時的劉毅英文幾乎沒有完善的輔導制度和補課制度,

相較於其它市場主流的補習班 (ex. 張鎮麟物理、陳建宏化學等) 都有很多輔導老師在一個大桌子,

劉毅英文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設置,導致學生有問題時只能直接找老師,

另外不像其它補習班會把上課內容錄影起來,讓學生不方面上課或上課不懂想再聽時可以去看,

這方面的設置在劉毅英文也是付之闕如。又成為一個推力。

 

第三,獎金制度被同業學走了,

曾經豐厚的獎學金制度是劉毅英文的特點,但是這也是同業有錢後就能輕易複製的,

曾經聽小我幾歲的學妹說,她雖然沒有報名飛哥英文,但是還是會用試聽名義進教室並回答問題,

只要回答問題就可以拿到獎金。當時我就心想,這不就是劉毅英文曾經主打的制度嗎?

而且劉毅英文後來也改成發課程禮券,吸引力又更降低了。

 

最後,我認為陳子璇老師與高國華之間的事件,劉毅老師自己處理不當,對補習班的名聲造成重傷,

該事件是發生在我高中畢業後的8月,陳子璇老師被拍到跟已婚的高國華老師在車上有親暱舉動,

後來演變成劉毅直接跟陳子璇鬧翻,曾經是學生眼中感情最好的師徒檔,彼此之間互相攻擊都上了新聞,

隨後就爆出劉毅的不當言語、陳星被控誘姦時自己跳出來送頭等等,這些都大大斲傷了補習班的聲譽。

接下來,由於太高調的作風,導致補習班不斷被檢舉消防法規等問題,

好端端的教學空間還得裝上一大堆醜陋的隔板,原先精心裝潢的美意都喪失迨盡了,

當一間補習班需要應付這麼多麻煩,難以想像這種環境還能留才和持續給予學生適當的照顧,

聲譽上的損害更是直接讓學生們不再願意選擇劉毅英文,讓劉毅英文成為如今的樣子。

雖然我看補習班的官網,劉毅老師依舊老當益壯,還推出新的「一字金」英文,並結合社群軟體,

但 It is what it is.  

我的內心依舊對劉毅英文與老師們有無盡的感謝,也藉由這兩篇文章讓我永遠保留青春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陽街 補習班 劉毅英文
    全站熱搜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