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m! 渾合唱團: Last Christmas 去年聖

 

Year: 1984年發行為單曲

Writer: George Michael 喬治麥可 (Wham! 渾合唱團的主要創作人)

歌曲連結

 

1984年,George Michael已經創作出3張冠軍單曲,

分別是〈Wake Me Up Before You Go Go〉、〈Careless Whisper〉和〈Freedom〉。

由於他們出道以來偏向年輕人的歌路,僅管商業成績相當好,卻也引來一些輕視的言論,認為上不了檯面,

所以George Michael迫切地想要證明自己的寫歌實力,

對他來說要再集滿一張冠軍單曲才算是大功告成,所以他決定鎖定聖誕節檔期推出新作品,一舉達成目標。

 

這首單曲就是聖誕節必定會聽到的曲目之一: 〈Last Christmas〉,

是1983年George Michael創作出來並且在1984年錄製,

他不但創作了詞曲,連所有樂器的彈奏和單曲的製作都一手包辦。

他對於這張新單曲是如此興奮,以致於在還沒發行前就已經先對媒體透露了一些片段,並非常有信心可以成為冠軍。

 

然而,他卻遇到了強勁的對手,是由Bob Geldof和Midge Ure號召,

由英國為主的頂尖流行音樂明星們組成的慈善合唱團Band Aid,George Michael當然也名列其中,

所以某種程度上他也是在跟自己對打。

這個合唱團推出的單曲〈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的收入都會拿去捐助衣索比牙大飢荒的兒童難民們,

也毫無懸念地成為那年聖誕節檔期最主打的單曲,銷量超過300萬份,

〈Last Christmas〉和另一支經典曲目〈Everything She Wants〉則是第2名,

並成為史上沒有登頂的單曲中銷售量最高的,超過190萬份。

 

對George Michael來說當然非常可惜,但他索性順水推舟,宣布〈Last Christmas〉的單曲版稅也都會捐出去,

於是達成了聖誕節檔期的冠亞軍單曲都是慈善歌曲的壯舉。

一直到36年後的2021年新年,〈Last Christmas〉才終於登頂,把「史上最暢銷的亞軍」的名號轉讓出去,

可惜George Michael已在2016年去世,無緣得見。

 

雖然〈Last Christmas〉在聖誕節頗為常見,但其歌詞可不太盡符合節慶的歡樂和溫馨氣氛呢。

它在講的是一段心碎的愛情故事,

主角去年還沉浸在純真而熱烈的愛戀中,將自己的心毫無保留地奉獻給那個特別的人。

豈料對方負心至極,對他的情感視若無睹,馬上無情摒棄。

今年的聖誕節,他一邊回憶過往的痴心與付出,一邊決定把心交給新的、值得托付的對象。

 

對於孤身的人來說,〈Last Christmas〉聽起來格外深刻。12月的寒風雖冷,

但是街頭巷尾的聖誕裝飾,把每個角落都點綴得明亮而溫馨,照亮了街上情侶們的臉龐,他們相偎依著享受節日的氣氛,

期待著伴侶會帶來的驚喜,並準備攜手邁向新的一年。

然而,對於那些孤單的人來說,到處流淌著的甜蜜與歡樂,反而映照出他們的苦澀與落寞,越發感到格格不入。

若是受到了情傷才導致陷入這種境地,每當聽到〈Last Christmas〉,勢必顯得格外神傷。

 

為了拍攝MV,Wham!帶著朋友們浩浩蕩蕩地前往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

他們想要讓演出顯得自然一點、不要太老套,所以在副導演安排之下,杯子裡裝的是滿滿的真酒,

一邊拍一邊喝讓大家越來越嗨,所以鏡頭捕捉到的歡樂畫面是真實的反應。

 

MV的內容配合歌詞內容,由George Michael飾演主角,他的前女友已經轉而跟Andrew Ridgeley扮演的角色交往了,

還把主角送她的鑲有寶石的胸針轉贈給新男友。

然而,她對於新男友在大家面前對她的親暱表現似乎漠不關心,

讓大家不禁懷疑他會不會是下一個在感情中受傷的人。

儘管影片的最後離開渡假勝地時,大家都和自己的伴侶處得很開心,

但是鏡頭多次拍出主角複雜的深思表情,似乎一切都在他的心中激起著漣漪。

 

剛拍完MV回到倫敦,George Michael就接到唱片公司的通知,

要求他去支援〈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的錄音,

本來對於單曲冠軍勢在必得的他內心自然是涼了一截,

但他還是必需要壓抑內心的混蛋小自我 (bastard insecure little thing),專心為這首別有意義的公益歌曲奉獻。

 

雖然無法達成拿到四支單曲的目標,

但是隔一年,

Wham!以〈Careless Whisper〉拿到素有英國音樂界奧斯卡之稱的Ivor Novello Awards的The Most Performed Work獎項,

George Michael更是獲得「年度最佳作曲人」的殊榮,

Elton John親自頒獎給George Michael並且為他們站台,

說「有很多人把Wham!貶低為撐不久的時下年輕人,然而貶低他們的才是撐不久的樂團,

他(George Michael)擁有David Bowie和我在21、22歲時渴望擁有的才華。」。

通過這一系列的肯定,含淚接下獎項的George Michael終於能逐漸接受,

他已經是能和Elton John並列的英國頂尖創作人之一,

而他創作的〈Careless Whisper〉和〈Last Christmas〉也的確已經成為無可取代的流行經典。

 

============================================================================

歌詞與中文翻譯: 

Last Christmas I gave you my heart

But the very next day you gave it away

This year, to save me from tears

I'll give it to someone special (x2)

去年聖誕節,我把我的心給了你,

但才隔一天,你就把它送走了。

今年,為了不讓自己再流淚,

我要把心送給一個特別的人。(重覆兩次)

 

Once bitten and twice shy

I keep my distance, but you still catch my eye

Tell me baby, do you recognize me?

Well, it's been a year, it doesn't surprise me

曾被傷害過,我學乖了,

我保持距離,但你依舊吸引我的目光,

告訴我,寶貝,你還認識我嗎?

嗯,已經過了一年,我並不驚訝。

 

Happy Christmas, I wrapped it up and sent it

With a note saying "I love you", I meant it

Now I know what a fool I've been

But if you kissed me now, I know you'd fool me again

聖誕快樂,我(把禮物)包裝好,寄出去了,

附上一張寫著「我愛你」的紙條,我是認真的,

現在我知道我曾經多愚蠢,

但如果你現在吻我,我知道你還會再愚弄我。

 

Last Christmas I gave you my heart

But the very next day you gave it away

This year, to save me from tears

I'll give it to someone special(x2)

去年聖誕節,我把我的心給了你,

但才隔一天,你就把它送走了。

今年,為了不讓自己再流淚,

我要把心送給一個特別的人。(重覆兩次)

 

Ooh

Oh, oh, baby

 

A crowded room, friends with tired eyes

I'm hiding from you and your soul of ice

My God, I thought you were someone to rely on

Me? I guess I was a shoulder to cry on

擁擠的房間,疲憊的朋友,

我躲著你和你冷酷的靈魂。

我的天啊,我以為你是可以依賴的人,

至於我呢?我想我是一個可以倚靠的肩膀。

 

A face on a lover with a fire in his heart

A man under cover, but you tore me apart

Oh, oh now I've found a real love

You'll never fool me again

愛人的臉孔,他的心中有熊熊烈火,

掩護著的男人,你撕裂了我。

噢,現在我找到了真愛,

你再也不會愚弄我了。

 

(後面都是重覆前面出現過的歌詞)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