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擷取畫面 2024-04-22 014625

1960年代的美國和英國,戰後嬰兒潮世代成為青少年之後,

不想要再受制於戰爭世代的保守與務實態度,想要尋求自由、革新以及精神探索。

神秘的東方哲學和靈性生活引起很多人的興趣,

許多尋求精神覺醒和內在和平的年輕人被印度的瑜伽、冥想以及其它精神實踐所吸引。


在這種背景下,許多搖滾音樂家也開始尋求新的音樂表達方式和靈感來源,

其中包括探索印度的音樂和哲學。

印度的音樂,特別是其複雜的節奏和旋律結構,以及深奧的精神性,

對追求深度和新鮮感的西方音樂家具有強大的吸引力。

音樂家們將這種對靈性的探索融入創作中,

除了歌詞以外,也使用印度樂器和音樂形式來表達他們的內心世界和哲學觀念。

 

披頭四(The Beatles)在推動印度音樂與西方流行音樂融合方面有關鍵的貢獻。

1965年吉他手George Harrison開始迷上印度文化,

在同一年底發表的歌曲《Norwegian Wood (This Bird Has Flown)》正式引入西塔琴。

隔一年,認識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Ravi Shankar)後,他更深入地研究印度音樂,

持續推出更多相關風格的曲目,例如〈Within You Without You〉和〈The Inner Light〉。

披頭四的音樂實驗和創新受到了廣泛關注,鼓勵了更多的搖滾音樂家探索印度音樂元素。

 

1966年以前,滾石樂團 (The Rolling Stones)經有一些很成功而且是自己創作的歌曲,

例如(I Can’t Get No) Satisfaction

不過這也彰顯了主唱Mick Jagger和吉他手Keith Richards的創作組合變得越來越有影響力,

相較之下早期影響力較大的另一位吉他手Brian Jones就變得較為沉寂。

為了擺脫這樣的困境,他開始嘗試用不同樂器創作,轉型成為多樂器演奏家,

眼見西塔琴的影響力正在擴大,他也向拉維·香卡的徒弟Harihar Rao學習該樂器的演奏方法

螢幕擷取畫面 2024-04-22 011549

隨著披頭四的音樂發展得越來越複雜,並且運用許多新奇的聲音和錄製手法,

身為他們傳統對手的滾石自然也需要呼應,以維持他們的市場吸引力,不會被比下去。

此時Brian Jones的角色就變得重要了,

Jagger-Richards負責寫容易傳唱的流行歌曲,而Brian Jones負責善用他探索新奇樂器的成果,

讓滾石顯得獨特和有趣。

Paint It, Black〉正是在這種背景下,Jagger-Richards在澳洲巡迴演出時先創作大部分的音樂和歌詞,

再加入Brian Jones用西塔琴彈出的旋律,為歌曲帶來了鮮明的東方色彩和迷幻感,

而且還能和電吉他形成對比,豐富歌曲的張力與層次感。

歌曲連結

除此之外,本來Jagger-Richards的版本聽起來像是一般的搖滾樂,和歌詞的壓抑主題不符合,

為了找到更重的低音,貝斯手Bill Wyman提議使用哈蒙德風琴踏板,

他躺在風琴下,用雙拳在踏板上演奏貝斯旋律,結果歌曲的低音部分馬上被增強,

突然改變了歌曲原有的風格,與Brian Jones的西塔琴相得益彰,

一同為〈Paint It, Black〉加入了滾石沒嘗試過的異國風情。

 

Paint It, Black〉的歌詞反映了當內心非常痛苦時,會如何對周圍世界的美好產生反彈與排斥。

在面對個人的悲慘處境時,其它人的幸福生活似乎顯得格外刺眼,

令人自問: 「憑什麼我這麼悲慘,卻還有這麼多人好像無所謂,繼續過著快樂的日子?」,

所以歌詞中講到,當主人公看到女孩們穿著夏日的服裝輕快地走過時,他不得不轉過頭去,

因為內心正在被黑暗 (悲傷與絕望)給籠罩,他人的快樂和光鮮亮麗只會讓他感到更加孤立和痛苦。

主人公甚至渴望將所有色彩和光明抹去,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染黑,以表達悲痛和哀悼

所以開場直接提出想把紅門漆成黑色,紅色通常象徵熱情和生命力,而黑色則代表悲傷和絕望。

 

接下來,歌曲引入死亡和永久失去的主題,他看到一排全被漆成黑色的車,暗指葬禮的隊伍,

車子上載著他的愛人和他獻上的鮮花,但兩者都不會再回來。

他省視自己,發現自己的內心也已是一片漆黑,內心中紅色的門已被漆成黑色,

象徵著內心世界和他所見的一切都被悲傷籠罩。

主角希望自己能乾脆也就此消逝,就不必面對殘酷的現實。

這段落反映了逃避的願望,以及面對現實的無助感。

他未曾預料到這一切悲劇的發生,也看不到他的未來有任何光明的希望。

最後,反覆的副歌和哼吟象徵他深陷悲傷無法自拔,淪入永無止盡的自我沉溺。

 

Paint It, Black的音樂和歌詞共同營造了一種抑鬱和不安的氛圍,

歌詞透過色彩的象徵意義和強烈的視覺意象,傳達了失去、悲傷、憤恨和絕望的綜合情感。

歌曲開頭獨特的西塔琴獨奏立即抓住聽眾的注意,

隨後樂團以強勁搖滾節奏加入,不間斷地驅動歌曲,毫無喘息空間,

一如那無法挽回、令人窒息的悲劇,與深沉、充滿悲傷的歌詞相結合後,展現強烈的情感張力。

螢幕擷取畫面 2024-04-22 010031

Paint It, Black發行的1966年正值越戰期間,越戰的艱辛、殘酷和死亡深深震撼了許多美國民眾,

質疑其正當性的聲音未曾間斷。受到時代背景的影響,

Paint It, Black〉內蘊的悲傷情緒和深入骨𩪷的絕望感,反映戰爭帶來的悲劇和人們的傷痛,

搭配搖滾的節奏更是顯示出這一切的荒謬。

最知名的引用就是史丹力·庫柏力克的越戰諷喻電影《金甲部隊》 (Full Metal Jacket)

做為片尾曲,在工作人員名單滾動時播出。

螢幕擷取畫面 2024-04-22 015348

============================================================================

歌詞與中文翻譯

I see a red door and I want it painted black

No colors anymore I want them to turn black

I see the girls walk by dressed in their summer clothes

I have to turn my head until my darkness goes

我看到一扇紅色的門,我要把它給漆黑,

不要再有其它顏色了,我就是要讓他們變黑的。

我看到女兒們走過,身著光鮮亮麗的夏裝,

我要把我的頭轉過去,直到我內心的黑暗消散。

 

I see a line of cars and they're all painted black

With flowers and my love, both never to come back

I see people turn their heads and quickly look away

Like a newborn baby it just happens ev'ryday

我看到一排車,每台車都是黑色的,

上面有花朵和我的愛人,兩者都不會再歸來。

我看見人們轉過頭來,然後迅速撇開目光,

就像每天都有新生兒降臨世間。

 

I look inside myself and see my heart is black

I see my red door and it has been painted black

Maybe then I'll fade away and not have to face the facts

It's not easy facing up when your whole world is black

我省視我自己,看到我的心已一片黑,

我看到我的紅門,已經被漆成黑,

也許我將就此消逝,不用面對現實,

當你的世界已是一片黑暗,也已無法面對了。

 

No more will my green sea go turn a deeper blue

I could not forsee this thing happening to you

If I look hard enough into the setting sun

My love will laugh with me before the morning comes

我那綠色的海洋不會再轉變成湛藍,

我無法預見這一切會在你身上發生,

如果我能更用心看那日落,

我的愛人將會與我一起歡笑,直到太陽再度升起。

 

I see a red door and I want it painted black

No colors anymore I want them to turn black

I see the girls walk by dressed in their summer clothes

I have to turn my head until my darkness goes

我看到一扇紅色的門,我要把它給漆黑,

不要再有其它顏色了,我就是要讓他們變黑的。

我看到女兒們走過,身著光鮮亮麗的夏裝,

我要把我的頭轉過去,直到我內心的黑暗消散。

 

Hmm, hmm, hmm...

哼哼哼哼…

 

I wanna see it painted black, painted black

Black as night, black as coal

I wanna see the sun, blotted out from the sky

I wanna see it painted, painted, painted, painted black

Yeah

我要他們變黑的,漆成黑色,

像夜一樣黑,像煤炭一樣深,

我想要看到太陽被遮蔽,

把一切都變黑,變黑,變得烏漆抹黑。

 

Hmm, hmm, hmm...

哼哼哼哼…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