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niel Powter 城市琴人 丹尼爾波特 --- F

2007年,福特汽車的廣告把一位主打抒情流行作品的創作歌手介紹給全台灣的民眾,

他的作品也隨之成為熱門歌曲,這位歌手就是稱號「城市琴人」的Daniel Powter,而汽車廣告使用的是〈Free Loop〉。

 

歌曲連結

 

相信很多7、8年級的人跟我有一樣的經驗,

在iPod或Walkman甚至電子字典的mp3歌單中存著他當時最紅的〈Free Loop〉和〈Bad Day〉,

某天在整理這些舊物時,一邊感嘆科技產品進展之快速,一邊突然想到:

咦? 以前超喜歡Daniel Powter的作品耶,這麼有才華的人,怎麼後來完全沒有聽說他的消息?

 

稍微查了一下就會發現,

Daniel Powter被納入一個歌手們大概不太願意被歸進去的類別: 一曲歌手 (one hit wonder),

就是靠著一首歌曲爆紅之後,沒能透過新作品來維持熱度,最終成為曇花一現的歌手。

 

靠著2005年的同名專輯《Daniel Powter》,尤其單曲〈Bad Day〉被很多廣告或節目採用,

讓Daniel Powter獲得世界級的關注,

但是隔了3年才推出下一張專輯《Under the Radar》,

一方面間隔太久,熱度不可能靠著一首〈Bad Day〉就維持這麼久,

另一方面,新專輯缺乏琅琅上口的頌歌 (or芭樂歌),這並不代表它不好聽,

事實上裡面收錄的〈Best of Me〉和〈Next Plane Home〉都有好聽又流暢的鋼琴伴奏和誠摯的告解,

但是整體的基調偏向憂鬱,難以成為可以全場大合唱、凝聚情緒的嗨歌,

因此無法吸引歌迷的注意力,自然而然就被淹沒了。

舉大家都很熟的Coldplay為例,

他們每一張專輯都必然至少有一首歌詞內容淺白、搭配旋律又能讓人感覺情緒被接住了的單曲,

從〈Yellow〉到〈The Scientists〉和〈Fix It〉等,這些歌曲讓他們能獲得非常廣大的粉絲群體。

 

另外,我們也不能忽視大環境的影響。進入21世紀之後,搖滾樂的影響力越來越小,取而代之的是饒舌和電子舞曲,

在我國高中時期,青少年流行的時尚是嘻哈風格的寬大穿著,大家在比的是誰敢把褲子穿得最低

,還會故意搭個紅內褲,即便褲子掉下來了還是能炫耀一下內褲來掩飾尷尬。

2008年度的單曲告示排行榜幾乎都被饒舌或加入電子樂元素的當代R&B給佔據,

例如Flo Rida的〈Low〉、Alicia Keys的〈No One〉、Leona Lewis的〈Bleeding Love〉、

Katy Perry的〈I Kissed a Girl〉等等,

搖滾類型只見Coldplay的〈Viva la Vida〉一支獨秀,

而Daniel Powter擅長的流暢鋼琴和輕搖滾,講難聽一點就是已經過氣了,

如果Elton John是在那個年代出道,大概也難以發揮吧。

 

另外,2008年爆發的次級房貸風暴沉重打擊全球經濟,無數大型金融機構和企業陷入財務危機,

整個社會瀰漫著憂鬱的氛圍,這種負面消息傳不完的時刻,音樂成為許多人逃避現實的出口,

通過更歡樂的旋律和快速的節奏來製造強烈的感官刺激,創造出歡騰的情緒,

讓人們一時忘記現實生活過得多麼困窘,只要隨著音樂舞動就好了,

這一切都讓Daniel Powter 的抒情歌變得更不吃香,

而且唱片公司們糟糕的財務狀況也會讓他們的發片策略變得保守,

新作品一直無法取得商業成績讓公司的投資無法回收,連帶讓他日後難以獲得公司支持發片,陷入更難以轉圜的境地。

 

除了環境與作品因素以外,據Daniel Powter的自述,

他受制於一直無法再現〈Bad Day〉的成功,新作品都賣座不佳,讓他的精神面臨龐大壓力,

他感到非常孤獨並且難以應付外界關注,畢竟大多數人是來落井下石的。

他開始沉迷於酒精與毒品,並且和妻子離婚,

糟糕的精神狀況讓他在結束與華納的合約之後暫停音樂事業,專心經營家庭生活,

這也是為何進入2010年代後他基本上消失在舞台上。近期有一些復出的動作,但依舊沒有站上主流,

而且他似乎也已放棄歐美市場,近期較注重亞洲市場的開發,和中國和日本的歌手合作推出一些新單曲。

 

事實上,〈Free Loop〉已經為他後續的不順遂埋下伏筆,

在英國發行單曲時因為把還在榜上的〈Bad Day〉現場版收在B面導致被開除上榜資格,

在美國也沒有上榜,對於一個當紅歌手來說相當罕見! 儘管如此,

〈Free Loop〉還是一首不錯的流行歌,它還有個副標 One Night Stand (一夜情 aka 試車),

歌詞表達了分離的感受和內心的渴望,帶有對過去關係的懷念以及對當前孤獨生活的適應,

整體的情感基調一如歌曲的旋律,是相當柔和的。

 

套台灣福特六和當時的新聞稿所形容:

「〈Free Loop〉不只具有朗朗上口的特質,節奏上強烈的感染力與激昂感,再加上具有搖滾風格的副歌,

是詮釋 i-Max極致動感,家庭休旅特質的最佳主題曲」,

loop是「迴圈」的意思也可以象徵輪胎,很適合他們使用,

希望Spotify可以公布目前1760萬的播放次數有多少是台灣人貢獻。

但老實說,看了歌詞還真不覺得這是家庭取向的歌呢,

仔細一看,原來汽車廣告把含有one night stand的歌詞段落砍掉了! 看來廣告公司還是有用心的。

 

===============================================================================================

I'm a little used to calling outside your name

I won’t see you tonight so I can keep from going insane

But I don't know enough, I get some kinda lazy day

Hey yeah

我已有點習慣呼喊著不屬於你的名字,

今晚見不到你,所以我還能保持理智,

但我不太了解,我度過了幾個懶散的日子,

嘿,耶。

 

I've been fabulous through to find my tattered name

I'll be stewed tomorrow if I don't leave, as both the same

But I dont know enough, I get some kinda lazy day

Hey yeah

我曾經不凡,只為了找尋我破碎的名字,

如果我不離開,明天我也還會這般消沉,

但我不太了解,我度過了一些蠻懶散的日子,

嘿,耶。

 

Cause it's hard for me to lose

In my life I've found only time will tell

And I will figure out that we can baby

We can do a one night stand, yeah

因為失去對我來說太難受了,

在我的人生中,我發現只有時間會告訴我真相,

我會發現我們做得到,親愛的,

我們可以來試個車,耶。

 

And it's hard for me to lose in my life

I've found outside your skin right near the fire

That we can baby

We can change and feel alright

因為失去對我來說太難受了,

我在你的外表找到了答案,就在火旁,

我們可以,親愛的,

我們可以改變並感覺一切都很好。

 

I'm a little used to wandering outside the rain

You can leave me tomorrow if it suits you just the same

But I don't know enough, I need someone who leaves the day

Hey yeah

我已有點習慣在雨外徘徊,

如果你覺得合適,你明天可以離開我,

但我不太了解,我需要有人讓日子變得不同,

嘿,耶。

 

Cause it's hard for me to lose

In my life I've found only time will tell

And I will figure out that we can baby

We can do a one night stand, yeah

因為失去對我來說太難受了,

在我的人生中,我發現只有時間會告訴我真相,

我會弄清楚我們可以親愛的,

我們可以來試個車,耶。

 

And it's hard for me to lose in my life

I've found outside your skin right near the fire

That we can baby

We can change and feel alright

因為失去對我來說太難受了,

我在你的外表找到了答案,就在火旁,

我們可以親愛的,

我們可以改變並感覺一切都很好。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