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 (2021) 十月中,在過了將近半年之後,終於等到交車的日子,

image (新舊車的比較圖)

早在今年二月德國原廠發表W206世代的全新C-Class 房車/旅行車時,我便向業代表達意向,並在國內接受訂單時便預訂,

因此有幸能成為國內第一批車主,

在交車時更聽說由於全球晶片短缺,有些車子遭到減配,例如23p 被閹割、柏林之音被取消等,

或許因為訂得早,我拿到的車擁有完整的配備,我個人認為相當幸運。

 

如封面圖所示,右邊是筆者的上一台車,即W205的C250 (2015年式),兩台並排在一起就能輕易看出此一系列的演進。

兩者都是有AMG line, 但可以感受到W206的設計更加運動化,包括頭燈顯得更銳利,導流氣壩我認為也更加霸氣,

雖然老早一直在各大論壇聽到對W206外觀的嘲笑,我個人當初其實也沒多大信心,

但是第一次看到實車時,

我個人不由得驚嘆,終於能理解為什麼前輩總是說,賓士的新車在看到圖時雖會讓人嫌棄,但實車卻會順眼許多。

這種氣勢還真的不看到實車是看不出來的,

透過前傾的角度與緊密的稜線,帶出一種隨時準備俯衝出去的感覺,運動感十足,

而水箱護罩上還佈了滿天三芒星,更加顯得獨特無比。

不過後燈的話感覺還真的就比較平凡,屁股的造型和輪廓看起來也沒特別的差異,而且沒有動態燈光我覺得有點可惜。

 

在實際上駕駛方面,在剛換車踩的第一下真的非常有感,

新一代的C300 在油門上,起步時要踩得比較「重」一點,沒有W205那種輕輕一踩下去就轉速拉上去的快感,反而有點沉,

但就如同許多車評提到的,這種感覺就像傳統賓士的調性,沉穩、不躁進,和S-Class蠻像的。

而且駕駛的感覺非常柔順,除了第一腳踩下去比較重以外,接下來的動力輸出就非常柔順,如同流水一般穩定輸出,

滑順與靜謐性都會帶來一種自己在開電動車的錯覺,如果要衝刺的話重踩油門,動力也是隨傳隨到。

不過,在引擎還沒有熱起來時,

一檔到二檔之間的轉換會比較粗糙,頓挫感明顯,引擎的吼叫聲也很乾,一點也不優雅,是一項缺點,

不過在行駛一段路之後,這種狀況就不會發生。

許多試車報告都有著重在新的48V輕油電系統的進步,

而本人也見證新一代C300在引擎的啟動方面真的非常安靜,怠速熄火後再啟動時也幾乎沒感覺,

甚至於我還有幾次下車之前忘記自己已經把引擎關掉,又再白白點火一次,可見其性能之優異,我個人也非常讚賞。

 

內裝的部分,最有特色的當然就是新一代MBUX系統的中控台大螢幕 ,顯示的質感非常優異,感覺跟ipad 差不多,

操作起來也相當順暢,幾乎沒有遲滯。不過在觀看環景系統的3D模型時就會比較勉強一點點。

在夜晚時,搭配氛圍燈,車室內的感覺真的非常舒服,而且氛圍燈也能隨著心情更換各種顏色,

比方說如果想要平靜、有如沉浸在海洋中的感覺,就可以挑選藍色系的燈光。  

 

油耗部分,

實際測試經由國道一號從新竹到台北來回,完全按照我個人的駕駛習慣(時速100~110公里),空調和音樂的設定也相同的情況下,

根據汽車儀表的統計,個人駕駛W205的C250最好曾經達到 17.8 km/L,平均而言大概在16~17 km/L之間,

這次C300則更勝一籌,目前幾次駕駛都超過以前的最佳紀錄,差不多18~18.5 km/L的範圍內 (包含一點點平面道路),

如果是完全只算高速公路的部分,應該會有19 km/L 的水準。

  image

 

仔細觀察儀表發現,W205的C250 在100~110公里時,引擎的轉速差不多在1700~2000轉,檔位在7檔,

而新的C300在相同的速度範圍內,檔位在7~8檔之間跳動,轉速穩定維持在1500轉。

更高速 (120~130)的情況下則會切到9檔,轉速依然能維持在2000轉以下,非常地輕而易舉。

至於考量市區駕駛之後,由於新竹上班非常容易塞車,以致於在和高速公路平均起來後,平均油耗差不多在11~12公里,

加滿一次油大概能跑740公里。

無論是動力還是油耗,C300的表現都明顯優於上一代,進步得非常有感。

另外得益於新科技的使用,從儀表中央的MBUX 大螢幕上可以看到即時監測的油門力道、油耗曲線,

因此能即時調整開車方式,達到省油的目標。

 

儀表中央和S Class 一樣的大螢幕和MBUX系統已經有很多人著墨,前面也提到了,在此也不用特別介紹。

只能說和舊C250那一塊小小的(非觸控式)螢幕根本就不是在一個檔次上,新C300在這方面算是走到科技的前端了,

而且賓士還特別把螢幕設計成向駕駛傾向,感覺上是模仿BMW的3系列,但這設計是真的貼心。

大螢幕最大的優點,就是各種功能、設定調整和車況監測都非常方便操作,

下面所示的就是行車電腦即時監測的引擎輸出數據,介面非常清楚、漂亮,也讓我深深入迷。

   

我個人的感覺,MBUX 的介面設計風格和蘋果的ios 相當類似,包括圖像icon與文字的比例、版面設計與顏色的搭配,

而BMW的 iDrive 則蠻類似Android系統。

 

語音辨識的表現也還可以,

包括冷氣溫度的設定、歌曲的選擇、導航目標的設定、氛圍燈的設定、窗戶的啟閉,都能透過語音來進行,

準確度的話我是給80分,簡單的設定不太需要清晰的口音就能達成,

但是一些比較複雜的設定像是「打開右後方的車窗」就比較容易出錯了,

但個人相信透過機器學習原理,語音辨識應該是會越來越強,只是不知道原廠日後會不會幫忙更新與維護演算法。

柏音之音以及搭配的各種音場設定也算是新C300的一大賣點,

在整個W205世代,柏林之音始終是要另外加選,也因此讓美規的外匯C300多了一個賣點,

不知是不是總代理為了抗衡,W206世代的配備就給得比較滿,柏林之音自然而然也成了標配,

而我另外加選聲學套件,透過隔音降噪玻璃來進一步加強隔音效果,

試玩之後認為更豐富的音場設定的確是非常好玩,

除了基本的等化器以外,也有原音重現或3D聲響之類的設定,但音質主要還是取決於來源。

 

最後再提一個先前C250沒有的東西,就是23P智慧駕駛轉助套件。

這個系統我蠻有情懷的,

其實在2005年發表的W221 S Class 世代就已經有23P的雛型,即會跟著前車改變速度的自動跟車系統 (Distronic)。

但好像因為該系統尚未通過國內電子法規,因此完全沒有進口到台灣來。

即便是隨後2014年的W222 S Class、W205 C Class等,也要額外選配,

根據網路資料,一直等到2019年,

不知是受到外匯車的衝擊,或是相關系統在各家車廠已普遍起來,讓原廠感受到壓力,國內終於把23p 列為標準配備之一,

我個人沒有使用過先前的版本,因此無法提供比較心得,只知道W206上的版本已經再更新,

得益於中控大螢幕,如今鏡頭拍攝到的畫面,不管是倒車畫面還是全景畫面,都能清楚且明亮地顯示出來,

而Level 2 的自動駕駛功能方面,包括車距維持系統、轉向輔助系統、車道維持系統,在高速公路上都能有很好地發揮,

車距維持方面,

只要設定好一個default的速度,在前面無車的情況就是一般的定速模式,只要有車子在前面,就是根據設定的車距來調整速度,

如果有車子臨時插入 (或前車臨時變換車道),系統的反應也非常即時,個人覺得非常有趣,

基本上只要使用23P,高速公路的巡航的確會輕鬆許多。

但是在一般道路上,我還是建議大家親自操控車子。我個人使用過後覺得相當驚險,推測原因有幾個,

首先就是一般道路的線路品質遠比高速公路還差,導致系統會判讀不到,存在有把車子給開到對向車道的風險,

再來一般道路有比較多轉彎,當轉彎的角度太大時,23P的轉向能力就捉襟見肘了。

另外台灣的路況相當複雜,除了神出鬼沒的機車以外,還有橫衝直撞的各式三寶,

雖然透過儀表版可以看到系統其實都抓得到,但還是相當危險。

雖然70%以上還是輕鬆應付,但道路安全禁不起小小的風險,哪怕只有1%。而且現在車子這麼難等,要好好愛護才行啊。

最後,無論是高速公路或是一般道路,只要是夜間行車,也不建議依賴23P系統,個人經驗是夜間的判讀能力也稍微差了一點。

 

總結而言,

開了兩個多星期的新一代C300,身為上一代C250的車主的我對於新車相當滿意,不管是動力還是內裝配備與質感都更上一層樓,

真要我挑剔的話,除了剛剛提到的一/二檔頓挫感、語音辨識還有進步空間以外,

原廠導航的景點似乎有點少,像我請系統從公司導航到新竹的巨城購物中心,

結果系統竟然沒有這個新竹僅有的購物天堂,反倒有已經倒閉的新光三越,真是無言 (不過2022年中已經更新了),

雖然還是有Apple Carplay的Google 地圖可以用,但是這樣就不能語音控制,也不能賞玩AR輔助導航了,稍微可惜,

另外,包括W223 S Class 在內,賓士把座椅調整和方向盤上的控制鍵都改成電容式,甚至連燈的開關也是。

雖然只要用碰的就能感應算是新的體驗,習慣後也挺好用,

但是按鍵的材質赤裸裸地使用塑膠,雖然表面有塗層所以手感很光滑,但相較於先前的金屬質感還是比較降低,

而且按鍵都相連在一起,所以按下去的紮實度也比較差,

總讓人感覺會按到隔壁不想按的東西,真懷疑這是不是原廠留給小改款的伏筆,

不過整體而言,這台車真的是非常棒,以漂亮的身形為2020s有個strong start,強力推薦給各位還在觀望的車主。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