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eetwood Mac - Man of the world - YouTube

Year: 1969

Writer: Peter Green (吉它手)

Released: 1969年4月做為單曲發行

歌曲連結

做為1967年成立的搖滾團體,Fleetwood Mac 在十年後的1970年代中期靠著 "Fleetwood Mac" 和 "Rumours" 兩張專輯,

獲得商業上巨大的成功,讓 Fleetwood Mac 能夠在搖滾歷史的洪流中脫穎而出,

然而有趣的是,此時的Fleetwood Mac 早就幾乎和原來不是同一個團體了,

此時還留在團體中的原創團員,是鼓手兼團長 Mick Fleetwood 與 貝斯手 John McVie,而且對創作的影響已經大幅減小。

Fleetwood Mac 是由吉它手 Peter Green 在1967年所領導創建,他在當時就已經是聲譽卓著的藍調吉它手,

在他的領導之下,早期的 Fleetwood Mac 有相當明顯的藍調搖滾風格,並創作出幾首暢銷單曲,

除了獲得單曲冠軍的純樂器曲 "Albatross" 最為知名以外,本文介紹的 "Man of the World" 也是一大代表,也大概是他最優美的歌曲之一。

 

"Man of the World" 在1969年以單曲發行之後,

在6月第一週獲得英國單曲排行榜的亞軍,排在他之上的是當代天團披頭四的同樣具有藍調風格的 "Get Back"。

不過,不但發行的廠牌 Immediate Records 在不久之後便倒閉,連 Peter Green 本人也來到音樂生涯最後的高峰,

隔一年的1970年,他便因為服用過量迷幻藥 (LSD) 引發精神問題,因而退出 Fleetwood Mac,生涯也開始轉趨低調,日後還被確診精神分裂。

回到歌曲本身,"Man of the World" 並沒有太多花梢的彈奏,節奏也很緩慢,

但也因此而特別能感受到 Peter Green 最誠摯的感情,吉他有如神來之筆在語句之間穿梭著,

當我們知道他在創作完 "Man of the World" 之後不久便遭逢嚴重的精神問題,再回來品味這首歌,

便忍不住覺得,或許Jeff Green 正是試圖在這首歌,注入他最深層的渴望,試圖對這個世界做出他最真摯的告白吧,

隊友 Fleetwood 是這樣評論的:  "But if you listen to the words, it's crucifyingly obvious what was going on.. But a beautiful song. A poignant song. "

整首曲子瀰漫著寂寞與憂鬱的低沈氛圍,只有在短暫的副歌才有一點小高潮,但是隨即又回到低調與低沉的喃喃自語。

他是一個走遍世界各地、遊遍千山萬水的男人,花花世界他早就已經見識得差不多了,也幾乎擁有他所想擁有的一切,

但他還是找不到一個相愛的女人,與他一起分享歡樂與憂傷,讓他能得到成為更好的人的力量,

雖然,他不敢說他是一個多棒的男人,但至少他很確定能夠做到,心靈上的愉悅和精神上的滿足。

如果他曾擁有愛情,現在的他或許會大大地不同吧? 

 

Shall I tell you about my life
They say I'm a man of the world
I've flown across every tide
And I've seen lots of pretty girls

是否,我該跟你聊聊我的生活,

人們說,我是見多識廣的男人。

我渡過無數重洋,

目睹過無數佳麗。


I guess I've got everything I need
I wouldn't ask for more
And there's no one I'd rather be
But I just wish that I'd never been born

 

我想我已經擁有一切我所需,

我應不會要求更多,

我已經很滿足,

但我卻希望我從來沒有來過這世上。

And I need a good woman
To make me feel like a good man should
I don't say I'm a good man
Oh, but I would be if I could
I could tell you about my life
And keep you amused I'm sure
About all the times I've cried
And how I don't want to be sad anymore
And how I wish I was in love

我需要一位好女人 

讓我覺得我該是個好男人,

我不敢我是個好男人,

但如果可以,我希望我是。

我能對你分享我的生活,

一定盡力讓你永遠開心。

我也能對你傾訴我的難過,

我不想再傷心難過,

我多麼希望我曾擁有愛情…。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