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從高中時開始喜歡齊秦的歌,當時最喜歡的是「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與「往事隨風」等,

大一那年接觸到「狼」,大概是第一張被我加進歌單的硬搖滾重金屬風格的歌曲,

不過一直到今年5月我在Youtbue 上找到一個頻道放了很多齊秦的完整專輯後,

才發現我熟知的「狼」原來是1997年重新演繹的版本,下面這個版本才是原版的「狼」。

Year: 1985 (民國74年)

Released: 「狼的專輯」

Genre: 搖滾

 

「狼」做為文學作品中常出現的角色,容易讓人聯想到牠們在嚴苛的生活環境,

像是漫天飛雪或黃沙之中,依舊咬緊牙關,勇往直前。或是在皎潔的月光下,孤身奔馳於廣袤的原野或茂密的山林中。

因此,「狼」就成為堅韌、野性、孤冷、獨立的象徵。

齊秦從生涯早期,就選擇以「狼」作為形象,這個稱號也一直伴隨著他的演藝生涯。

早期的齊秦作品也經常圍繞著這個形象來創作,在1985年發行了他的第一張創作專輯: 「狼的專輯」,

直接以「狼」做為開場,雖然並沒有強調這是一張「概念式專輯」,但是整張專輯的十首歌,

幾乎都環繞著透過「狼」引伸出來的各種象徵,即前面提到的野性、自由、孤獨等等。

 

原版的「狼」是1985年「狼的專輯」的A面首發,

相較於1997年的版本特別強調電吉它的表現、強烈的鼓擊與狂放張揚的歌聲,是不折不扣的重金屬搖滾,

1985年的版本使用更多的合成器,透露出冷峻的氛圍,節奏也相當沉穩許多,

間奏的部分使用電吉它,但是有點類似 Pink Floyd 的吉它手 David Gilmour 的風格,低調並表達內心的掙扎,

搭配自敘式的唱腔,形成明顯的自省風格,透露出自身的迷惘以及與世間疏離的心理狀況,

宛若一匹在澟洌北風中獨行的孤狼,在曠野中不斷流浪,尋覓真正屬於自己的那一份理想與歸屬。

「狼」可說是為整張專輯建立基調,專輯中大部分的歌曲同樣展現出強烈的自省風格,

對於金屬迷來說這樣的風格或許不夠狂野、過癮,但我覺得這個版本越聽越有味道,更加耐聽。

 

歌詞: 

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

走在無垠的曠野中,

淒厲的北風吹過,

漫漫的黃沙掠過。

 

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

走在無垠的曠野中,

淒厲的北風吹過,

漫漫的黃沙掠過。

 

我只有咬著冷冷的牙,

報以兩聲長嘯,

不為別的,

只為那傳說中美麗的草原。

 

arrow
arrow

    William.Ec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